•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林业局>应急管理

新绛县林业局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3-04-12 17:57    来源: 新绛县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规范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应急处置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确保我局在处置森林火灾时反应及时、准备充分、决策科学、措施有力,最大限度降低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依据《新绛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目标

  在新绛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的指导下,新绛县林业局森林防火应急指挥中心负责对全县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开展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工作。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新绛县林业局森林防火应急指挥中心由1名总指挥、2名副总指挥和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组成。

  总 指 挥:尹斌红(13935945799)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总指挥:王  军(13934881416)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玉玲(13935926963) 森林公安派出所所长

  指挥中心办公室设在林业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森林防火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杨志伟担任。

  为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指挥中心下设6个组,其职责如下:

  (一)综合指挥协调组

  组长:王  军(13934881416)

  成员:杨志伟、姜源博、王玉玲

  职责:负责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的人员组织、车辆调度、综合协调、信息报送等。

  (二)宣传报道组

  组长:张伟(13753958887)

  成员:赵益博、段惠玉、郑晓芳

  职责:负责全县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统一发布火警信息,正确引导媒体报道等。

  (三)后勤保障组

  组长:姜源博(13653591811)

  成员:杨莉、高建泽、吴晓荣

  职责:负责参加森林火灾扑救人员的后勤保障。

  (四)火灾扑救组

  组长:杨志伟(13834959308)

  成员:程宏鸽、杨志坚、王天佑

  职责:掌握火场动态,拟定扑火方案,调配救援力量,组织火灾扑救,部署火场清理看守,火场检查验收。

  (五)技术组

  组长:杨志伟(13834959308)

  成员:刘建立、刘文波

  职责:提供现场草原分布图和地形图,提出扑火技术方案开展火情监测和态势分析,提供测绘服务。

  (六)火案侦破组

  组长:王玉玲(13935926963)

  成员:刘文波、王瑞刚、师传颖

  职责:负责火灾案件侦破、肇事者查处及扑灭火的安全保卫,交通秩序维护等工作。

  三、监测和预警

  (一)火情监测

  充分利用卫星监测热点推送、视频监控、高山瞭望、地面巡查等手段,及时掌握火情动态。

  (二)火情预警及预警信息发布

  森林草原火险预警级别从低到高分为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等四级。县林业局森林防火应急指挥中心及时向预警地区发布预警信号并提出工作要求。

  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预警具备解除条件后,立即宣布解除警报,终止预警期。

  四、应急处置

  (一)信息接报

  林区生产经营单位以及其他公民一旦发现森林火情,应立即拨打12119报警,12119报警平台接到森林火警信息后,应立即报县森防办。

  (二)信息核查及报送

  县林业局根据卫片执法防灾减灾的林火卫星热点监测信息,对全县的热点进行核查,经核查确为森林火情的按程序上报。

  县林业局森林防火应急指挥中心接到火情报告后,按照“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的要求,及时、准确、规范报告森林火情信息,并通报当地政府,科学组织扑救,及时转移受威胁的人员。

  (三)火情早期处置

  县林业局负责森林火情的早期处置。森林火情发生后,各镇政府、村级组织及相关单位要立即采取措施,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五、附则

  (一)宣传培训和演练

  县林业局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标语、传单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森林火灾预警信号及预防森林火灾的相关常识,使广大干部群众正确掌握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的基本技能。

  县林业局森林防火应急指挥中心每年要开展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培训和演练,使森林防火指挥员和工作人员掌握预案内容,熟悉预案流程,规范应急程序,提升处置森林火灾的组织指挥协调能力。

  (二)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三)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县林业局森林防火应急指挥中心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