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农业农村局>规划计划

新绛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2023-04-11 20:12    来源: 新绛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在市农业农村局大力支持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绛县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具体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大力实施“五十六百”特优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二五八”乡村振兴工程,全力开展“一五二五”强农富民计划,积极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现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重点指标完成情况

  (一)一产增加值。2022年市里下达我县的一产增加值任务是增速达到9%以上。2022年全县一产增加值达到26.18亿元,增速6.8%,全市排名第一。

  (二)一产固定资产投资。2022年市里下达我县的一产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是增速达到10.9%以上。2022年累计完成投资1.72亿元,增速11.7%,全市排名第四。

  (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2年市里下达我县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任务是增速达到8%以上。2022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851元,全市排名第五,增速7.8%,全市排名第二。

  (四)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产值方面。2022年市里下达我县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产值任务是产值总量23.42亿元,产值增量2.71亿元,产值增速13%。我县全年销售收入26.76亿元,增量6.05亿元,增速29.21%,增速排名第一。

  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22年市里下达我县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是3.5万亩。我们在完成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的同时,完成2021年度结转的3.08万亩和2022年的0.42万亩,完成率100%,全市排名第一。

  (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前期6个村已完工,剩余20个村正在修订完善方案,确保全力推进。

  (三)国家数字设施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项目(蔬菜)。

  总投资2000万元的数字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已经完工,新建10000平方米文洛式蔬菜育苗玻璃温室、初加工分级包装和数据控制中心、培训中心、管理用房等基础配套设施工程。投资3032万元的国家数字设施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已获省厅批复,中央预算内资金1500万已到位,目前项目意向公示已发布,正在启动招投标程序。

  (四)农村户厕改造项目。完成2000座农村户厕改造任务,其中三格式厕所完成1287座,双格式厕所完成310座,水冲式厕所完成403座。

  (五)新绛县智慧冷链物流产业城项目。经过与投资商北京中俞集团的多次沟通对接,2022年7月5日,中俞集团来我县就项目设计方案向县委、县政府进行汇报,目前正在就具体合作事项进行深入交流洽谈。我县招商专班2023年1月13日在太原同中俞集团负责此项目的经理进行了对接沟通,对土地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招商专班年前还和杭州一鸿市场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对接洽谈,该公司表示将在近期派团队到我县做前期市场调查;招商专班2月2日与原投资商新绛县晋盛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与就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及下一步的打算进行了深入沟通;2月22日,川渝滇招商专班与杭州一鸿市场集团有限公司就晋南农产品商贸物流园项目初步意向进行了签约;3月6日,县委侯书记带领招商专班专门赴北京进行点对点精准招商对接,同中俞集团董事姜中华进行洽谈交流,力争项目早日落地。

  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狠抓粮食生产,确保丰产丰收。一是印发技术指导资料2万余份,统筹调度农机近2000余台、收获小麦30.5万亩,1.2亿公斤。二是全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机具展演示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全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推进暨高产竞赛启动会上,我县进行了交流发言,研发的“5+4”技术模式(即5行大豆、4行玉米宽窄行带状播种)得到省、市专家和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并在全省推广。超额完成10000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任务。粮获收秋35.7万亩,产量1.46亿公斤。三是完成10万亩汾河流域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了优质优良品种、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绿色防控等优质粮食增产综合配套技术的示范推广和应用,全力推动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二)突出发展重点,做优做强特色产业。一是大力发展优质设施油桃产业,新发展设施油桃大棚面积540亩。二是积极做好油桃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改造中低产果园,全力推进阳王、万安油桃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三是积极开展传统中药材品种提纯复壮、良种繁育和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试验示范,加强科技指导服务,完成2000亩的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四是建设优质原料示范茶园基地1000亩,新培育药茶加工企业1个。

  (三)坚持科技引领,提升农业技术装备水平。一是大力实施“省校合作”战略,持续加强与华中农大、山西农大等科研院所的合作,签订合作协议21份,全力做好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试验示范,推进新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应用。二是采取“互联网+”农业技术培训、视频研讨、互联网对接销售等多种形式克服疫情影响,推动省校合作落细落实,实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积极做好舆论宣传,在省、市各种媒体上发布信息15篇。市、县电视台也相继报道了我局“互联网+”农业技术培训的做法,营造了浓厚的省校合作舆论氛围。四是强化“三队包联”服务,共邀请省、市农业专家39人次,下沉基层开展政策宣讲、技术服务和项目指导。开展政策宣讲12场次,发放技术资料3万余份;遴选出“小麦促弱转壮技术”等8项主推技术和“良星68”等15个适宜品种;梳理解决技术问题56个(类);开展技术培训83场,培训人员1.5万余人次。

  (四)加强宣传服务,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一是依托玉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养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经营主体和“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等电商平台,积极开展网上直播带货活动,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二是加强与客商的联系对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大力推行农产品“线下线上销售”。据统计,疫情期间,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新鲜蔬菜达1420余吨,实现销售收入3200余万元,确保了全县农产品的稳供快销。

  (五)突出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宜居宜业新农村。一是召开了喜迎党的二十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重点解决农村的“脏乱差”问题。二是集中开展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观摩活动。并对日常考评结果进行了通报。三是截至目前,财政专项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资金1859.61万元,社会力量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资金269.9万元。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1483.5吨,清理村内河渠沟塘垃圾和淤泥2394.28吨,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3044.68吨,拆除违建、残垣断壁、废弃建筑等544处,整治村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45555处,村庄绿化35759平方米,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数量81876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8212份,媒体宣传发动6658条。

  (六)狠抓安全生产,加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力度。一是通过开展“利剑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在80多家农资经营门店张贴《国家禁限用农药名录》,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二是结合“2022-2023运城市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对我县辖区内的农资门店进行日常巡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农资经营门店200余家,出动执法人员260余人次,杜绝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坑农现象的发生,净化了农资市场环境。三是开展“渔政亮剑2022”各项专项执法行动,印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相关知识和《新绛县汾河流域实行禁渔期的通告》,发放宣传各类资料500余份,下乡宣传40余次,切实保障我县渔业产业安全。四是对全县各类涉农库房、仓储、冷链等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大排查,排查经营主体(含个体经营户)43个,排查一般安全隐患17个,并全部整改到位,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五是截至目前,我们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4起,结案14起,为全县农资市场安全保好驾、护好航。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作出的安排部署,在继续深化拓展“三个新绛”“五篇文章”发展成果的同时,以创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目标,实施“五十六百”特优发展战略,推进“二五八”乡村建设工程,开展“一五二五”强农富民计划,奋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坚持项目为王夯实发展基础,重点抓好以下10类20个项目的实施。

  一是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汾河流域十万亩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建设为重点,打造万亩良种繁育基地,持续提高粮食综合供给保障能力,确保全县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8万亩左右,总产量保持在2.4亿公斤以上。谋划总投资3250万元,实施新绛县农作物种业振兴项目、小麦晚播高产高效科研基地项目、瑞恒小麦良种繁育示范项目、娄庄水稻生产项目和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二是全面完成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同时抓紧实施投资4950万元的3.3万亩的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全县农业基础设施条件,确保全县粮食稳产高产。三是加快投资3032万元的国家数字设施农业创新应用基地项目建设,完成工厂化育苗系统和生产过程管理系统、自动分拣包装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系统和中央控制系统,确保在2023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四是全力推进国家良种联合攻关特色种源(西葫芦)项目落地实施。五是推进1000亩的标准化油桃示范基地建设,谋划实施总投资1800万元的设施油桃大棚建设项目,新建500亩设施油桃大棚。六是依托中药材提质增效项目,建设2000亩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和500亩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加快推进北杜坞村连翘等中药材集散地建设。在阳王刘峪、南池、北池村实施投资200万元的新绛县中药材产业园建设项目。七是投资520万元,推进鱼菜共生循环水养殖建设项目、莲渔、稻渔生态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建设。八是投资150万元,完成1000座农村户厕改造任务。九是完成400人的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十是加强同投资方的沟通联系,力争“新绛县智慧冷链物流城”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