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林业局>林业工作

新绛县林业局 “四举措”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3-04-06 11:18    来源: 新绛县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慎终追远,祭祀先祖,是中华民族流传千年的优良传统。但随着清明节的到来,上坟祭祖的群众越来越多,焚香、烧纸、放炮等陋习也屡禁不止,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为此,县林业局采取“四种举措”,确保清明节期间防火安全。

  一是强化宣传,营造防火氛围。清明节期间,县林业局派出机关工作人员和专业防火队员深入涉林村庄、学校、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发放《新绛县“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倡议书》、宣传画、宣传手册、笔记本、手提袋、悬挂防火条幅及张贴禁火通告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的法律法规,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良好氛围。

  二是发放树苗,倡导文明祭祖。清明节前夕,县林业局在新城博物馆前、到各社区及结对学联促廉村向群众免费发放侧柏树苗1万余株,通过种一棵树苗,增一片绿色来表达对先祖的缅怀,向广大群众倡导“平安清明,绿色祭祀”的文明新风,增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三是加强巡护,消除火灾隐患。清明节期间,全体防火巡护队员要严格落实防火责任,按照责任分工,对旅游景点、庙宇和春耕生产等人员密集的区域,增加巡查频次和密度,严查火灾隐患,不放过任何一个火险盲点,做到巡护全覆盖,排查无遗漏,切实将防火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四是管控火源,杜绝火种进山。参与值守的专业防火队员和镇防火队员,要在进山卡口、重要路段等处,24小时轮流值班,坚守工作岗位,切实做到“三个不得”,即:不得携带火种进山,不得携带可燃物入林,不得在林区及其周边用火,坚持防范在先、预防在前,守好进山第一道关卡,确保全县森林防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