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新绛要闻

侯文亮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20 16:47    来源: 新绛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3月19日,县委书记侯文亮主持召开县委第53次常委会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琼,县委副书记仪天亮,县委副书记、横桥镇党委书记狄良等县委常委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文生,县政协主席闫世杰等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县法院和县检察院党组2022年度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审议《新绛县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关于成立办实办好五件大事要事领导组及五项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政协新绛县委员会2023年度协商计划》,研究通过2022年度考核工作相关事宜。

  会议指出,2022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县法院、县检察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流强县,挺进全省现代化建设第一方阵”的战略定位和奋斗目标,认真履职尽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县委对各党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县人大常委会要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作为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工作部署到哪里,人大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扩大有效政治参与,全过程跟踪监督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要倾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重点监督、抓实过程监督、突出结果监督,确保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新绛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党组自身建设,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县政府党组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确立的“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流强县,挺进全省现代化建设第一方阵”的战略定位和奋斗目标,聚力“六个打造”的宏伟蓝图和美好愿景,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确保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要加强经济指标调度,加快工业转型步伐,加力推进乡村振兴,加速古城保护和活化利用,加压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加强保障民生力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依法用权、秉公用权,打造人民满意的廉洁政府、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各党组成员要强化独当一面、主动作为的责任意识,增强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的担当能力,树牢全县“一盘棋”的大局观念,做忠实的执行者、坚定的行动派、优秀的实干家。

  会议强调,县政协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竭智尽力服务全县发展大局,紧紧围绕绛州古城保护和活化利用、专业镇打造、五件大事要事等重点工作,深入调研、充分协商,精准提出意见建议,提升监督工作实效,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汇聚起推动新绛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要全面提升政协自身建设水平,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扎实做好委员教育培训,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以过硬作风推动人民政协高效履职。

  会议要求,县法院党组要把牢政治方向不偏移,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推动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服务发展大局不缺位,充分发挥绛州文化保护法庭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长效,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项目建设的人和事,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顺利推进。要狠抓作风建设不松懈,把全面从严治党深度融入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努力让党建紧贴审判、融入审判、服务审判。

  会议强调,县检察院党组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把要求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坚定围绕中心有力有效服务大局,持续抓好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等工作,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质效。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锲而不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铁军。

  会议指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是我们党一项重要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要进一步提高重大事项报告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准确把握报告的重要原则、关键事项、程序方式,强化政治自觉,严明纪律规矩,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会议强调,“做好住房保供导价工作、纠治农村彩礼过高现象、解决县城主街停车难题、完善人才引进留用机制、破解拆违治乱堵点问题”是五件关乎民生福祉、决定营商环境、检验为民情怀、影响县域竞争力的大事要事,此次成立办实办好五件大事要事领导组,就是要释放出高位推动、言出必行的鲜明信号,凝聚起万众一心、排难而进的强大合力,坚定不移推动各项工作加力提效。各工作专班组长要扛牢第一责任,靠前指挥、定期调度,深入一线现场解决问题,及时协调推动工作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形成良好示范效应。各镇和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因地制宜,迎难而上、破难解堵,真正把五件大事要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会议要求,要认真做好2022年度考核工作,精心组织安排,严格考核程序,确保圆满完成考核任务。要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切实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会议指出,县政协2023年度协商计划紧贴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选题精准、重点突出。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扎实做好协商议政、专项调研等工作,确保协商计划有序推进、取得实效。要开展好全过程民主监督,真实反映情况,注重监督实效,推动县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融媒体记者 | 博文 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