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古交镇>乡镇工作

退“一”进“三”:唱响集体增收戏

发布日期:2023-03-14 11:55    来源: 新绛县古交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古交镇前刘村在镇党委镇政府及包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下,刨底子,谋点子,上项目,经集思广益,决定走退“一”进“三”之路,做好壮大集体经济大文章,为前刘村长远发展攒厚家底。

  前刘村虽然毗邻108国道,水利条件也不错,但村民依旧绑在几亩农田上春耕秋收,收入不高,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旧水库由强胜种植合作社承包,其手续健全,合同完整,每年也为村集体上缴承包费。然而,由于种植农作物产出效益较低,对村集体增收贡献不大。

  考虑到村集体没有新的增收渠道,承包人刘吉胜毅然将承包地无偿交回村集体,想通过项目置换让原资源实现再升值。在镇党委的支持和帮助下,经多次召开各层级会议探讨研究。大家认为,婚丧嫁娶不仅耗时费钱,而且占道经营,影响到村容村貌,妨碍到日常车辆进出,亟待支村委加以解决。综合大家的意见,决定在原旧水库建一所民俗餐厅,让一产转到三产,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经过紧张施工,餐厅主体工程竣工,正进入装修阶段,预计5月份开张营业。

  民俗餐厅投入运营后,可产生四重效果:一是减轻了村民婚丧嫁娶的负担,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二是维护了村容村貌整洁;三是解决本村及周边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四是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