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龙兴镇>乡镇工作

凝聚“她”力量,龙兴镇多彩活动乐享“三八”妇女节

发布日期:2023-03-13 15:46    来源: 新绛县龙兴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春风有信,花开有期。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龙兴镇组织举办“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活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花艺团建丰富精神生活,以宣传教育倡树文明新风,以文艺展演礼赞伟大时代,以志愿服务温暖特殊群体,以知识讲座呵护妇幼健康,以金融服务助力妇女创业,激励广大镇村妇女群众走在前、开新局,进一步凝聚巾帼力量、彰显最美风采。

  ——花艺团建,绽放芳华。3月2日,龙兴镇组织机关全体女职工在站里花卉基地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庆“三八”花艺团建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拥有多年插花经验的花艺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插花的类型、搭配、养护等基本知识,并指导大家如何利用花卉配以枝叶点缀,再经过精工裁剪后巧妙搭配成整个花束。在老师的指导下,女职工们充分发挥着想象与智慧,静下心来用双手创作出独具特色的插花作品,为自己送上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

  ——宣传教育,弘扬新风。2月27日至3月10日,龙兴镇妇联围绕“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主题,在各村开展了多形式的学习教育宣传活动:广泛推介2022年龙兴镇六户“好婆媳”家庭的典型事迹,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妇女群众见贤思齐、提升素养,不断营造优良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的浓厚氛围;巾帼志愿者们深入27个行政村,线上转发《抵制高价彩礼,倡树文明新风倡议书》230余次,签订禁毒承诺书210余次,线下组织各村两委干部集中学习20余场次,面向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彩页500余份,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宣传彩页400余份、宣传手册140余本,主要倡导婚事新办,破除陈规陋习,不收高价彩礼,不铺张浪费,不大操大办,引导各领域妇女争做文明新风的支持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志愿服务,情暖三月。为了动员广大妇女、青年立足岗位勇于奉献,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3月9日,龙兴镇妇联将关爱服务的触角延伸到老年群体,联合镇团委、工会,组织机关30余名村官走进南关村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学雷锋巾帼志愿服务。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动作麻利,分工明确,扫地、擦玻璃、抹桌子、倒垃圾、整理床铺……“黄马甲”和“紫马甲”们穿梭的身影温暖了整个大院。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南关村日间照料中心很快变得窗明几亮、整洁如新。忙碌过后,志愿者们到老年活动中心,为正在休闲娱乐的老人们奉上了歌曲表演、体育健身操示范等精彩的文艺演出,最后在《学习雷锋好榜样》的集体大合唱中,整个志愿服务活动达到了高潮。

  ——维护权益,倡导健康。3月9日,县妇联副主席王海霞一行到龙兴镇南关村开展“建设法治新绛,巾帼在行动”维权法律宣传活动,并为龙兴镇各村妇联主席和巾帼志愿者讲解了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九大亮点,重点对防止和纠正就业歧视、反对家暴侵害等直接关系到妇女切身利益的内容进行了解读,引导鼓励女性朋友培养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独立意识,全面提升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邀请全国维权工作先进集体县妇幼保健院院长李慧为大家带来健康主题公益讲座,普及了妇幼健康卫生知识和健康体检的重要性,呼吁女同志们增强自我保健意识,重视“两癌”及其它妇女常见病和多发病的预防,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为自身筑起一道健康屏障。

  ——普惠金融,助力振兴。“妇创贷项目是市妇联与邮储银行联合设立的妇女创业贷款项目,主要针对妇女创业项目负责人、创业妇女,以及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合作社、种养殖户等,给予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服务,从而解决创业妇女资金不足问题……”3月9日,邮储银行新绛县支行副行长张凯正在为龙兴镇妇女详细讲解贷款条件、贷款流程、贴息政策等,让更多妇女群众了解这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并现场为有意向的创业妇女办理信用贷款,让更多的创业妇女享受政策红利,有效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春天的旋律飞扬着女性的风采,三月的和风洋溢着奋进的激昂。3月8日,龙兴镇祁郭、龙香、寨里、石村、庄儿头等村的文化舞台上,蒲剧、舞蹈、歌曲、小品等一个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只见妇女们身着整齐艳丽的服装,随着激情昂扬的旋律或舞或歌,精神抖擞、神采飞扬,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和不断喝彩。这是龙兴镇各村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而举办的文艺演出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村民健身运动发展,更是展现了新时代女性自信、自强、健康向上的风采,引导和带动了更多妇女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