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龙兴镇>乡镇工作

龙兴镇多措并举严抓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14 15:46    来源: 新绛县龙兴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天干物燥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带来巨大隐患,为进一步落实省市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龙兴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多项举措,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狠抓了责任制落实、防火宣传、野外火源管理及隐患排查等方面的工作,全方位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平安稳定。

  一、强化责任落实

  制定《森林防火(禁三烧)工作应急预案》,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乡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全力抓,各村主干直接抓,巡逻队员一线抓的五级工作责任网络,将森林防火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村组,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户、落实到地块、落实到山头,真正做到事有人管、责有人担、火有人扑。

  二、强化宣传引导。

  镇、村召开专门会议安排森林防灭火(禁三烧)宣传活动,各村在醒目位置张贴《新绛县人民政府 2023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火通告》,利用宣传车、横幅标语、电子屏、警示牌、宣传单、小视频、微信群等多种方式方法,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森林防灭火应知应会知识和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切实提高广大群众森林防火意识。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破除迷信,用植树、送花等有益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方式祭奠,从源头上预防森林火灾。

  三、强化火源管控。

  加强田间地头巡逻力度,认真落实相关防范措施,有效控制田间农事用火。加大对重点地段的监督检查,巡逻员尽职尽责,加强管理,加强巡护;各村清明节期间,在坟墓集中的地方派专人实时管控,在林区入口设立临时检查站,对全镇重点防火区实现全覆盖。

  四、强化应急值守。

  各村及时开展扑火实战演练,增强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同时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工作布置会,分析本村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部署落实对策措施。镇、村加强重要节点防火值班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熟知火险等级、处置方法、扑救队伍和物资储备等状况。镇、村成立应急队伍,各应急队伍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如遇突发情况能联得上、召得来。

  五、强化督导检查。镇党委要求镇、村干部根据县镇森林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亲自检点落实负责辖区的户外用火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中。镇成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查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下设两个督查小组,第一督查小组由镇综合执法队负责,对各村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第二督查小组由镇纪委负责,对各村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镇、村干部在岗情况、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消极、不负责的干部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