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龙兴镇>乡镇工作

东风盼绿归 花动一城春——龙兴镇全力打造城市休闲区

发布日期:2023-03-13 15:36    来源: 新绛县龙兴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又是一年三八节,龙兴镇站里村众合花卉市场内笑声朗朗,园艺师正在给单位团建团讲解插花艺术,美女们兴致盎然、认真专注,一束束花束点缀着生活的精致,女神节蛋糕蜡烛轻轻摇曳,旁边小桔灯写作团现场指导会的会标还没来得及摘下……

  站里村众合花卉市场位于新绛县城区东、北环路东起点处,紧临汾河公园。随着群众生活的日益美好,对生活品质追求也在不断提升,龙兴镇紧抓时代脉搏,发挥区位优势,择优而从,在站里村建设众合花卉园艺基地,为城市再添一抹新绿。

  基地整体占地20亩,建有2000平米智能阳光房一座,鲜花日光温室2座。基础建设科技为先,阳光房内安装内、侧保温系统、湿帘/风扇降温系统;日光温室配上下电动卷膜通风、夏季防虫网系统,冬季保温配置自动卷帘系统,实现硬件设施的自动化。基地运营紧扣市场,以经营中高端绿植和鲜花为主,主营绿植花卉、庭院造景、绿化养护为主,内有茶花、北美冬青、蝴蝶兰、大花惠兰、富贵籽及多肉植物等品种200多个,在传统花卉销售模式的基础上,利用小视频、网红打卡、组合销售、节假日营销、团建等方式快速拓展市场。创新“自选”、“期花”、“代培”三种经营模式:“自选”借鉴超市商品销售模式,由消费者自选材料(苗木、花盆、鲜花等),自行搭配,提高消费者选购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期花”借鉴期刊杂志模式,以“每周一花”、“每月一花”、“假日花卉”“家庭生日套餐”等形式,定期配送鲜花;“代培”借鉴农业托管模式,由超市代为管理家庭绿植、盆景等,确保苗木的常新、常绿;销售大多采用“订单”+配送模式,占比达90%以上。功能建设贴近生活,整体设计大气时尚,除常规商品展示外,阳光房内布置了绿植景观区,安放了手工操作台,设置了小型休息区,长颈鹿沙发、猫咪落地花盆点缀其中,充满童趣……消费者可以在选择成品,也可以动手自己组合,逛累了还可以坐下来休息下,出门时带走一份绿植养护手册,留下一份舒畅与美好。

  乘着和煦的春风,三三两两的人们结伴前来赏花品景,感受生活的美好;茶余饭后,忙碌一天的你我她趁着落日余晖,相携而至散步消食,感悟人生的百味。在闲情逸致中精心挑选心怡的鲜花、绿植,悄悄把春天“带”回家。基地内春意融融,争奇斗艳的蝴蝶兰、灿若云霞的杜鹃花、花香四溢的栀子花,有的含苞,像个害羞的女孩;有的刚刚绽放,散发出一阵阵清雅的芬芳,姹紫嫣红,吸引着不少顾客们流连穿梭其间,或挑选、或欣赏、或拍照,一派红火热闹的喜人景象。每日客流量500余人次,绿植成交量三百盆以上,单日最高营业额可达2.4万元,花卉产业正逐步成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有力引擎。

  近年来,龙兴镇以服务城市建设为重点,以产业增效、集体增收为目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2022年龙兴镇党委镇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由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为新绛县最大的花卉交易集散地,基地兼具观光、休闲、科教、购物、娱乐五大功能,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养生的好去处。站里村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探索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新路径,带动农户从事专业化、规模化生产经营,既增加了农户收入,可给村集体增加年收入20万元以上,打造了城镇特色产业新亮点,实现了经济增长和绿色发展双重效益,扩大了城市新功能,提靓城市新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