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龙兴镇>乡镇工作

春暖花开添新绿,花卉市场“热”起来

发布日期:2023-02-28 16:16    来源: 新绛县龙兴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花卉苗木栽植的黄金期。随着气温逐渐回升,龙兴镇站里村花卉市场也逐渐“升温”,不少市民趁着明媚的春光户外赏花,或是精心选购一些鲜花、盆栽植物,把春天“带”回家。

  走进站里村众合园艺花卉基地,2000多平方米的智能连栋温室大棚内春意融融,争奇斗艳的蝴蝶兰、灿若云霞的杜鹃花、鲜翠欲滴的富贵竹、枝繁叶茂的发财树,有的含苞、有的怒放,姹紫嫣红、煞是好看,吸引着不少顾客们流连穿梭其间,或挑选、或欣赏、或拍照,一派红火热闹的喜人景象。

  自2022年12月18日开业以来,站里花卉市场就吸引了大批顾客前来打卡,春节期间迎来了首波销售高峰,如今随着天气回暖和雨水增多,市场再次达到销售旺季,每日客流量500余人次,销售量有二三百盆,单日最高营业额可达2.4万元,累计收入达21万元,花卉特色产业正逐步成为站里村加快产业振兴、促进集体增收的有力引擎。

  近年来,龙兴镇以产业增效、富民增收为目标,积极引导村民调整种养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站里村就是一个转型升级成功的典型案例。站里村位于县城东边,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2022年在龙兴镇党委镇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由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350余万元,设计建造智能连栋温室1000平方米、鲜花日光温室1000平方米,成为新绛县最大的花卉交易集散地。目前市场以运营绿植花卉、庭院造景、绿化养护为主,内有茶花、北美冬青、蝴蝶兰、大花惠兰、富贵籽及多肉植物等品种200多个,销售模式大多采用“订单模式”,订单销售已占比达90%,此外还创新自选、期花、代培等多种鲜花经营模式,为顾客提供多种选择。

  站里村“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增收模式”是新绛县探索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六条路径”之一,支部引领带动农户从事专业化、规模化生产经营,既增加了农户收入,又可给村集体增加年收入20万元,实现了经济增长和绿色发展双重效益,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走在了前列、作出了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