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新绛县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4 15:51    来源: 新绛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新绛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全面提升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提高全面依法治县能力和水平

  深入贯彻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及相关制度的落实落地。出台了《新绛县关于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新绛县关于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新绛县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工作举措》。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公务员法等列入县委中心组和各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课目。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在315日前向社会公开。

  1.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确认符合行政执法资格条件的人员108名,清理不符合行政执法资格条件的人员7人。组织全县67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印发了《新绛县人民政府关于向乡镇人民政府下放部分行政执法职权的决定》《新绛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2年版)》,赋予乡镇73项行政执法权,为乡镇行政执法提供依据。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10余项配套制度及执法流程、文书格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开展行政执法县带镇“手把手”教学、县实训基地跟班学习、线上线下培训20余期,试行乡镇执法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工作协作机制,提升队伍执法专业能力,提高执法效率。争取政府专项经费90万,为乡镇配置行政执法记录仪、执法服装、执法车辆,强化执法保障。对县直十大执法领域、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开展了2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1次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未发现存在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问题,督促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改革以来,各镇开展行政执法791次,推动执法力量全面加强,工作效能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

  2.加强县直行政执法工作。印发《关于全面规范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执法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规范县直9大领域行政执法委托协议和行政处罚文书格式文本,并进行备案。

  3.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程序。严格按照《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和《运城市司法局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通报制度》,审核行政规范性文4件,向市人民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备案,合法性审查一般性文件9件。

  4.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立了新绛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新增设2个内设机构,分别是行政复议受理股和行政复议股,增加行政复议人员编制4名,已招录到位1个,2023年列入了全省招录计划1个。健全配套工作机制,出台了《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评议工作规则》等八项制度(试行),完善了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应诉案件办理、行政复议听证和调解等办案流程。配备了独立的行政复议办公场所,规范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工作,配备有2台执法记录仪,确保行政复议工作有序开展。2022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5件,行政应诉案件7件,做到“一把手”出庭应诉要求,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5.强化乡村法治建设根据省司法厅、省民政厅《关于做好第二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依照相关程序推荐申报省级示范村3持续深入发展和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打造乡村法治文化阵地6个,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

  连续第四年实施“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向乡村延伸,覆盖全县。全县153个村都张挂了“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牌。实行县服务中心、镇服务站律师值班、一次性告知制,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免审制,充分满足群众法律需求。2022年共为人民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87件,公证305件,提供诉讼代理812件,代写法律文书371件,免费解答法律咨询9419人次,超额完成省厅下达任务率达313.9%群众满意率100%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四)深化基层基础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推进信访工作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联动联调,发挥人民调解在信访工作的独特优势。我局同县信访局9月初成立了新绛县访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进一步延伸拓展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及时就地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国庆前夕,局长高玉林代表运城市参加了山西省司法厅、山西省信访局组织的访调对接长治现场会,并在会上做了题为《领导重视 立说立行,唱好访调对接工作“大合唱”》经验交流。

  二是积极落实省厅开展“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程”部署,完成全县9个乡镇司法所升级改造建设,全部达到规范化司法所标准。经过申报,新绛2个司法所成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司法所”。

  三是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组织开展“调解护稳定 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全县172个调解委员会全年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44件,有力维护了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我局“三新聚力”贡献人民调解“新绛智慧”的做法,被省司法厅采纳报道。

  严格社区矫正执法工作,助力平安新绛建设

  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定期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中宣告,为管理对象讲法律课,增强法律威严和执法效果,目前我局累计接收管控社区矫正对象1631人,解除矫正1527人,仍在矫104人,无脱管漏管。今年我局积极落实平安办工作部署,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试点工作,局长担任局工作组组长,推进摸清我局管理对象精神障碍患者底数,针对性提供服务。配合监狱工作,帮助在监服刑人员开展远程视频会见682次,会见人数1884人,促进服刑人员积极改造,全年未发生管理对象重新违法犯罪等安全事故。

  (六)深入拓展普法工作

  紧抓“八五”普法规划的实施,提前谋划好2022年普法计划,开展了宪法、安全生产法、法律援助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乡村振兴•法治先行”等普法宣传活动60余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读本30000余本,发放围裙、手提袋、削皮刀等宣传物品50000余件,惠及全县人民群众。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与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创设了“法治新绛”栏目,权威宣传解读我县“八五”普法规划;精心编排《司法行政谱新篇》《歌颂民法典》等法治文艺节目,把“新媒体+法治宣传”作为创新普法的新手段;拍摄《夕阳下的妈妈》《小事不出村》《文明养犬,“宠”我做起》等微视频,实现法治宣传寓教于乐、触手可及。组织开展了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对全县14家单位首次采用网络投票方式进行履职评议。通过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持续开展,公民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依法办事的观念进一步加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县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干部队伍法治观念需要进一步加强,学法、懂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防范风险的能力不够强,与全面依法治县要求还不相适应。二是统筹全县法治建设工作任务面广、量大,专职队伍人员较少,力量相对薄弱,工作协调、推进难度大。三是普法宣传形式创新不足、精准度不够。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一规划两纲要”,扎实开展年度述法、定期学法等各项工作,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行政执法协调和监督工作,继续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加强执法队伍资格管理,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做好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等工作制度,严格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规范审查备案程序,依法清理不符合现行法律法规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深化行政复议改革,提高工作能力,全面提升法治建设工作质效。

  二是全面提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成效。进一步推进镇村两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规范化运行。严格按照“分类受理、归口办理、协同处理、闭环管理”的运行机制,实现对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条龙化解、全链条解决”,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是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以更接地气,更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全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

                                                                                           新绛县司法局

                                                                                                                                                                                                                                                                                                      202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