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古交镇>乡镇工作

麦田春浇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3-02-16 11:00    来源: 新绛县古交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春风梳细柳,清水润麦田。早春时节,正是小麦春管春浇的黄金时期。2月11日,在新绛县古交镇看到,一条条水渠织密着田间水网,满渠的汾河水流向了千家万户的农田,村民们正忙着春浇春灌小麦,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我家种有十多亩小麦,春节刚过,古交灌区就开始给我村供水了,我就赶紧浇地,浇了以后小麦返青早,拔节快,今年的小麦丰产丰收就有了保障,我心里就踏实了。”正在春灌小麦的新绛县永丰庄村村民朱吉明说。

  立春刚过,气温渐渐回升,麦苗开始起身返青,新绛县古交扬水站灌区抢抓农时,多措并举、齐装满员、开足马力,为辖区各村输送充足水源灌溉返青麦田,确保冬小麦及时“喝”上第一茬返青水。

  古交镇共有19个村,土地总面积4.7万亩,其中,水浇面积2.16万亩,小麦面积占70~80%,扬水站提水可浇灌小麦面积约1.7万亩,涉及14个村。

  为保障灌区春浇工作的正常进行,古交扬水站提早谋划,行动在前,科学调度,积极组织单位骨干和技术人员下乡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各村需要春浇的面积,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同时,对抽水泵站机组进行了全面的检修、维护和保养,并逐一检查渠道和河坝,对存在过水难的卡脖子支渠及时疏通和清淤,确保春浇灌溉畅通无阻,安全便捷,保障了辖区各村小麦浇地用水。

  古交扬水站2月2日正式开机提水以来,机组运行一切正常,春浇春灌工作正稳步向前推进。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提引水量40余万方,累计灌溉小麦面积达4000余亩。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全镇各村群众的用水数量,及时调整机组,科学调配水量,增加提水用量,不断满足群众春灌小麦需求,做到应浇尽浇,应供尽供,不漏一户,不漏一亩,圆满完成春浇灌溉工作任务,为今年粮食丰产丰收打好基础。”新绛县古交扬水站灌区负责人王肖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