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新绛要闻

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县三级干部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09 08:00    来源: 新绛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2月8日,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县三级干部大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落实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会议要求,全面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2023年经济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牢记领袖嘱托、汲取奋进力量,为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流强县、挺进全省现代化建设第一方阵团结奋斗。县委书记侯文亮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琼作工作部署。仪天亮、狄良、姚文生、闫世杰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新绛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为不易、极其难忘的一年。县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坚持顺势而谋、顺乎民意,完善了接续奋斗、争先争上的发展思路;坚持排难而进、难中求成,巩固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大好局面;坚持众志成城、聚力攻坚,取得了破难解堵、逢战必胜的可喜战果;坚持务实重行、实干实绩,形成了干群同心、人心思上的浓厚氛围;坚持改革破题、开放引领,蓄积了产业强壮、量质同提的强劲动能;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为本,交出了守护安康、增进福祉的厚实答卷;坚持因地制宜、创新实践,蹚出了夯基固本、有力有效的治理模式;坚持党建统领、发展为要,汇聚起锚定目标、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新绛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交出了优异答卷。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幅7.7%,排名全市第1,总量完成183.5亿元,排名全市第5,比上年前进1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分别排名全市第1和第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排名全市第3;财政总收入总量和增幅均居全市第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和增幅均居全市第4。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在于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的勠力同心、团结奋斗,也凝聚着广大离退休老干部、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辛勤付出。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流强县,挺进全省现代化建设第一方阵”的起步之年。要牢记领袖嘱托,严格按照“八个深刻领会”要求,结合山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十二之问”,原汁原味地学、融会贯通地学、入心入脑地学,增强守正创新、奋勇争先的干事动力。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会议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按照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作出的部署要求,聚焦“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流强县,挺进全省现代化建设第一方阵”的战略定位和奋斗目标,聚力“六个打造”的宏伟蓝图和美好愿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绛贡献。

  会议强调,要精准有效发力,抓牢牵引全局、事关长远的重点任务。一要坚持大抓工业,夯实转型发展底盘。大力实施传统优势产业强链攻坚行动、战略新兴产业引育培壮工程、专业镇成型成长成势发展战略、市场主体四上企业双增双超提升活动、开发区工业产值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双突破升级计划、龙头骨干企业扩规提质上档上榜比拼竞赛,全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二要打造农业强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创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关乎新绛荣誉、关乎长远发展的战略工程来抓,确保争则必有、创则必成。按照“实施‘五十六百’特优发展战略,推进‘二五八’乡村建设工程,开展‘一五二五’强农富民计划,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的发展思路,增产提质保粮安,强特创优兴农业,宜居和美靓农村,创业增收富农民,夯基固本强保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质量发展。三要促进消费复苏,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现代商贸要加力提档,消费潜力要加快释放,交通物流要加速升级。四要增强战略定力,加快绛州古城保护和活化利用取得突破性进展。充分挖掘新绛历史文化资源,严实包保、保障项目实施,“三资”汇聚、保障资金投入,文化铸魂、保障业态活力,全力推动绛州古城保护和活化利用,全面叫响“晋国古都、天下雄郡、华夏乐城、三晋名州、荀子故里”五块金字招牌,打造黄河金三角重要旅游城市。五要狠抓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要倒排工期快开工,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完善机制强推进,压实县级领导“一包六保”责任,常态化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促发展”活动;要精准对接争资金,切实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六要抓实招商引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本土企业示范效应,吸引更多外地客商落户新绛、投资新绛;全面释放“专班+商会+企业”招商机制优势,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意志推动项目签约落地;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扎实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打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七要建管同步发力,提质加速城镇化进程。锚定“打造晋南腹地靓丽幸福富裕文明县城”目标,完善功能、提升城市承载力,以人为本、提升城市服务力,内外兼修、提升城市吸纳力,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八要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活力。持续推进改革攻坚,推动更多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持续推进创新深化,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持续推进开放提升,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九要践行“两山”理念,扎实推进绿色发展。聚力古堆泉水复流,大力推进泉域生态修复;锚定“一泓清水入黄河”,全力抓好汾河生态治理;紧盯关键环节,奋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十要增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红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稳就业、促增收,用心用情办实事、惠民生,守牢底线除隐患、保安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会议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保持事不避难、持续攻坚的强劲态势。要做好住房保供导价工作,加大土地供给,增加住房供应,做好售价指导,定期公开房源房价信息,遏制房价上涨势头,确保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要纠治农村彩礼过高现象,党员干部带头实行少彩礼、低彩礼,强化村民自治,选树先进典型,倡树婚俗文明新风。要解决县城主街停车难题,盘活存量停车资源,增加停车资源供给,加强停车管理整治,做强做优公共交通。要完善人才引进留用机制,创新方式招引人才,敞开胸怀积聚人才,优化服务留住人才,知人善任用好人才。要破解拆违治乱堵点问题,领导包保、专班推进,做细工作、强化造势,依法依规、破难解堵,拆建同步、为民造福。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分析研究、高效落实的能力水平。要聚力“四敢”,在提振信心中激发活力;要勤学善思,在深学细研中做实内功;要解放思想,在真抓实干中争先争上;要不懈奋斗,在拼搏进取中聚强合力,奋力推动新绛各项事业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会议指出,一要坚定不移抓转型升级,持续提质新型工业。坚持以产业转型为基础和载体,以数字转型为方向和抓手,以开发区为主战场,持续补链延链、升链建链,提质壮大传统产业,提速发展新兴产业,攻坚突破数字产业,建强创优开发区,培育提升特色专业镇,努力实现从“焦铁独大”向“多业支撑”转变。二要始终优先抓“三农”事业,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业科技供给,发展精深加工产业,聚力发展主导产业,全力育壮经营主体,蓄力提升农技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带动农民增收、集体壮大、农村发展,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县。三要乘势而上抓文旅商贸,持续繁荣服务产业。充分挖掘文化旅游和商贸物流潜力,集聚各类要素、汇聚各项政策、凝聚各方力量,全方位提升古城保护和活化利用水平,着力提升古城品牌。提质商贸产业,加速消费回升,加大服务业企业纾困解难力度,推动服务业加快恢复发展,走出一条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四要高标投入抓城乡建设,持续改善县域面貌。坚持城乡协调发展,一体推进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两大行动”,强化规划引领,完善城市功能,打造美丽乡村,着力提升城乡建设、治理水平,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五要集聚力量抓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树牢“项目是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集中优质资源,拿出更多精力,谋实项目盘子,力争更多项目进入省、市“大盘子”。做实招商引资,抓实项目建设,推动重点项目早日开工,贡献更多实物量,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六要扭住关键抓改革创新,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强科创人才支持力度,以改革优环境、助发展,以服务强主体、增活力,以开放促创新、引人才,助推民营经济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七要久久为功抓生态环保,持续建设美丽新绛。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加强生态修复治理,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强力防治大气污染,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源头管控土壤污染,推动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实现更好协同。八要倾心用力抓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生活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听群众心声,把更多的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研究谋划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及时办好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做好稳就业促增收工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打造健康新绛,让发展实绩更有“厚度”,惠民答卷更有“温度”。九要毫不放松抓安全稳定,持续守护群众平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发展与安全,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慎始慎终盯紧安全生产,全力以赴保障社会稳定,以高水平平安新绛护航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开局起步,必须提振信心、鼓足士气。多说鼓劲的话,多想发展的招,多干提气的事,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广泛凝聚起强劲的发展合力。开局起步,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争做“十个表率”,狠抓“十个落实”,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调查研究,聚力破难解堵,形成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良好局面。开局起步,必须实干为要、务实重行。围绕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找准定位、主动认领,迅速行动、细化分解,逐条逐项明确重点任务、推进措施、时间进度,推动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开局起步,必须争先争上、勇创一流。锚定“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流强县,挺进全省现代化建设第一方阵”的战略定位和奋斗目标,对标“五个争先”,推动各项工作在省市大局中争先争上、争先进位。开局起步,必须树牢导向、激发干劲。始终坚持“知事识人、务实重行、严管厚爱”三种导向,健全合理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会议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埋头苦干、奋勇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绛贡献、彰显新绛担当!

  会议还对2022年度全县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退休县级领导代表、新绛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层以上干部,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县直各单位负责人,经济部门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镇班子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社区主任,网格员代表,企业家代表,在外商会代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受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等近千人参加会议。

  融媒体记者 | 付雯 刘鹏 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