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古交镇>乡镇工作

扎根农村绘美景

发布日期:2023-02-06 16:24    来源: 新绛县古交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新春时节,新绛县古交镇的包村干部——党蕊娟在欢渡佳节的同时,仍然不忘为古交镇前刘村美丽乡村建设做新的规划。她与该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刘吉胜就新建的民俗餐厅尽快装修、投入运营一事交换了意见,在筹措资金、工程招标等方面达成共识。

  十多年前,作为大学生村官的党蕊娟就在前刘村工作。当时,该村没有一条宽敞的出村道路,村民们被迫在狭窄的小路上进进出出,连回车的空间都没有。经镇党委镇政府和村“两委”商议,决定在村东面修一条出村路。计划虽好,然涉及到农户的土地调整,个别村民意见很大,百般阻挠工程开工。党蕊娟就与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屡受白眼和冷嘲热讽,但她始终不放弃,终于修成了出村路。

  几年后,党蕊娟入编进列。镇党委镇政府在考虑包村干部人选时,党蕊娟表示继续包前刘村,不把该村建成美丽乡村绝不收兵回营。要知道,前刘村是一个以传统农业为主导产业的小村,仅有1千余人,村集体经济薄弱,后发优势不明显。但看到党蕊娟坚毅的目光,镇党委还是满足了她的心愿,让其担任前刘村第一书记。

  2022年,党蕊娟在镇村负责人的支持下,多次与县有关部门联系,为该村争取回780万元的国债项目,用于美丽乡村建设。为了将这笔资金用到刀刃上,她与村干部反复商量,决定硬化绿化靓化村三条主大街及主要小巷,修建村民议事厅、休闲广场、日间照料中心等硬件设施,并对村委大院进行必要的修缮。

  工作最难推进的主大街改造硬化。村民们为了出行方便,均在自家门前修建了进门缓坡,一直延续到街中央,特别不利于日常出行。党蕊娟就与村干部商议,决定从干部抓起,首先将村干部门前缓坡拆掉,进而带动群众效仿。即便是这样,极个别村民也不配合,他们以伤害自家利益为由拒绝施工队施工。党蕊娟与村干部果断采取措施,以提供施工原料但不包含修缮的决议,妥善解决了这个难题。现在,该村主大街主体工程已完工,太阳能路灯已投入使用,边坡美化亮化初见雏形。

  考虑到该村空间回旋余地较小,村民们一有红白喜事就占道张罗的实际,党蕊娟就又争取回近30万元,在原强胜种植合作社的地址上修建“民俗餐厅”,推动“一产”变“三产”。该厅建成后,除对外经营外,主要承担本村及周边村民婚丧嫁娶设席摆宴之职能,它以统一的低成本、优服务、宽场地的优势,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极大地降低了村民操办婚丧大事的成本,同时也解决了过事占道摆宴、影响到村容村貌、妨碍到日常车辆进出的问题。此举措,不仅解决本村及周边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而且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

  该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刘吉胜说:“党委书记是一个接地气干实事的好干部,多年来,一直在为美丽乡村建设出力加油。去年,工程施工遇到资金难题,党委书记就用自己的工资抵押贷款10万元,解决了棘手问题。我们很受感动,也有动力推动乡村振兴。”

  不做“飞鸽牌”干部增添阅历,愿为“永久牌”干部扎根农村。党蕊娟新年打算已经明确,那就是到各地参观取经学习,引进一些能种植、有市场、效益好的药材花卉新品种,让村民们在“美起来”的同时,迈上“富起来”的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