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新绛要闻

民俗社火闹元宵 喜气祥和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3-02-06 08:06    来源: 新绛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民俗社火闹元宵,喜气祥和开新局。农历正月十五,群众翘首期盼的“绛州古城中国年”社火展演活动在绛州大道如约上演。县委书记侯文亮出席仪式并宣布展演正式开始,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琼致辞,县委副书记仪天亮主持仪式,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赵刚宣布社火展演纪律。县委副书记、横桥镇党委书记狄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文生,县政协主席闫世杰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到场观看展演,与广大群众在“年味儿”里,共品民俗文化、共贺元宵佳节。

  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琼在致辞中代表县四套班子向全县父老乡亲们致以节日问候,向给予新绛发展大力支持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指出,一年来,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全力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群众生活越来越好,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张琼鼓舞全县人民,在新的一年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流强县,挺进全省现代化建设第一方阵”而团结奋斗,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社火展演在隆隆礼炮声中正式拉开序幕。绛州大道人如潮、花似海、鼓阵阵、舞翩翩,市民游客扶老携幼前来观看社火展演,演员们身穿喜庆艳丽的服装,跟着铿锵激昂的锣鼓,打着欢快的鼓点相继亮相。《金龙飞舞》、《雄狮闹春》等热闹欢腾的表演轮番上阵,鼓点愈是密集,动作愈是惊险逗趣,在群众的阵阵掌声中,节日气氛瞬间拉满。融合时代气息的扁担舞,刚柔并济的花杆舞,俏丽多姿的水袖舞,这些独具新绛特色的民间舞蹈,展示出新时代新绛人民勇敢追梦新生活的铿锵决心。民间杂技踩高跷一经亮相便引人瞩目,表演者们穿红戴绿、黑眉花脸,情节表演加高而险、稳而壮的动作,让现场群众不时为之喝彩叫好。还有诙谐逗趣的划旱船、传承千年的跑竹马、充满意趣的抬阁,风格淳朴,乡土气息浓郁,皆是广受喜爱的社火精华节目,一次次把现场群众带回记忆中的年味。期间,百人旗手队、威风锣鼓队、花车队、百人腰鼓队穿插上演,鼓声铿锵、步伐坚定,以恢弘气势表达了新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社火展演在压轴大戏马拉鼓车中落下帷幕,30套骡马整齐划一如旋风一般奔驰而来,铿锵有力的震天锣鼓声,激越奔壮的踏踏马蹄声,声声激情昂扬,展示出基层群众携手迈向和美乡村的豪迈气概。

  据悉,今年共有9个镇和汾河湾经济发展服务中心、新绛经济技术开发区选送的58个节目参加社火展演,数千名演职人员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艺术盛宴,也正式吹响了我县“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流强县,挺进全省现代化建设第一方阵”新征程的奋斗号角。

  融媒体记者 | 博文 刘鹏 钇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