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新绛要闻

游古城 赏非遗 品美食 闹民俗 新绛县龙兴镇“村晚”精彩来袭

发布日期:2023-02-03 09:19    来源: 新绛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记者  彩霞

  鼓乐铿锵迎盛世,欢天喜地走绛州。这里是“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山西新绛龙兴镇“村晚”活动现场,上千名群众在这里唱身边事、演身边人、道家乡美、赞新生活,为全国观众奉献一场晋南文化特色浓郁、年味十足的“村晚”。

  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李培敏,省文旅厅二级调研员丁飞彪,市文旅局局长陈小光,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琼,县委副书记仪天亮,县委副书记、横桥镇党委书记狄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文生,县政协主席闫世杰等领导与现场群众共同观看演出。

  

  节日的绛州署文化广场古朴华美、热闹喜庆,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幸福洋溢、载歌载舞,演绎着晋国古都、天下雄郡、华夏乐城、三晋名州、荀子故里的乡村之美。绛州鼓乐气势磅礴、绛州蒲剧婉转动听、弟子规传诵旋律优美,让我们领略千年古州的厚重与文明。歌舞《绛州古城中国年》、《幸福的日子跳起来》每一幕都美轮美奂,描绘出新时代村民们的幸福生活新图景。而表演唱《新绛火锅》一登台,传承千年的新绛年味瞬间爆棚、愈加浓烈,秀色可餐的铜火锅更是承载了千百年来浸透在新绛人骨子里的殷殷乡情。整场晚会以乡村大地为舞台,无处不体现着新绛的乡景、乡味、乡俗。节目中穿插的互动访谈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琼以新绛之美、新绛之奇、新绛之妙、新绛之趣为题,精彩推介展示了新绛丰富的文物资源、精彩纷呈的非遗文化和让人流连忘返的特色美食,发出我在新绛等你的诚挚邀请,欢迎全国观众到新绛游古城、赏非遗、品美食、闹民俗。

  演员  闫妮妮

  我们这次表演的节目是《世代传诵弟子规》,接到通知参加“村晚”也是特别地激动,我和我的姐妹们认真排练,努力把新绛文化最美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观众  刘梓萱

  今天的节目非常好看,表现了我们的新绛,我还和奶奶学了捏小兔子。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媒体中心联合主办,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山西省文化馆业务指导,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新绛县委、新绛县人民政府具体实施。 活动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山西公共文化云以及多个省级云平台向全国直播。

  村晚总导演  宁瑞丽

  这场“村晚”每个节目我们都经过层层精选才走到了今天,有国家非遗绛州鼓乐,有我们民俗文化高跷走兽,绛州特有的铜火锅,目的就是为全国观众奉献一场原汁原味、富有新绛特色的村晚,打响绛州古城中国年品牌。

  融媒体记者 | 丹妮 刘鹏 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