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林业局>林业工作

守好身后这片绿水青山

发布日期:2023-01-19 09:36    来源: 新绛县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1月12日,天刚蒙蒙亮,薄雾依然笼罩在新绛县乔沟头村黄土坡山腰上,寒意侵身。在此值班的6名防火专业队队员就早早地起床,简单地吃了几口早饭,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我们值守的这个站点,上山就是清廉洞景点,来往的人员非常复杂。我们昼夜坚守在这里,严查进山人员,收缴携带的火种、香烛及鞭炮,丝毫不能大意。”正在防火站值守的带班长王天佑说。

  黄土坡检查站驻扎在泽掌镇乔沟头村西部,这里有号称晋南第一洞的著名景点清廉洞,每天来此旅游的游客非常多,给防火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这个站6名队员,每天除1人做饭留守外,其他5人就在卡口检查和上山巡山,目的是消除隐患、保持戒备,以防森林火灾事故。”森林防火专业队队长程宏鸽说。

  黄土坡检查站设站十余年来,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严防死守的好传统没有丢。无论是老队员还是新进人员都将“宁可千日无火灾,不可一日不防”的理念印刻在心里,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日夜坚守工作岗位,至今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

  华灵庙检查站位于新绛县林区最高处,离县城40多公里,与运城市稷山县、临汾市乡宁县接壤。每年春节期间,当地群众纷纷祭拜华灵庙里供奉的在抗战中牺牲的24位烈士,因此前来这里的人数剧增,给防火检查任务增加了很多压力。

  “这里就我们2人驻守,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每天坚持3小时到房外瞭望一次,昼夜不断。每天我们还要轮流巡山,雷打不动。”带班长宁银龙说。

  林区的道路蜿蜒崎岖,陡峭难行,防火队员们每次都要身负装备,徒步进山巡护。防火员赵拥军笑着说:“每年春节前后往往任务比较繁重,但我们都会选择坚守岗位,坚持每天上山巡查,基本没有休息过,连年夜饭都在这里吃。”

  泽掌镇张家庄森林防火检查站地处交通要道,一条通往临汾市乡宁县的公路穿山而过,20多名防火队员在此值守。他们每天轮流值班,让每辆进山车辆扫“防火码”,筑牢起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

  “凡是进山人员和车辆我们都让其扫防火码,登记个人信息和进山原因,阅读进山须知‘十不准’。等手机上出现‘准许通行’字样后方可放行,警示作用明显。”正在防火站检查值守的县林业局分管副局长王军说。

  据了解,新绛县现有林地面积22.91万亩,主要集中在县城北部的吕梁山,共设有张家庄、华灵庙、黄土坡和庙儿坡及4处防火站点,50余名防火队员驻守在防火一线。

  进入腊月,山中风干物燥,草高林密,林下枯枝落叶增厚,可燃堆积物载量过大,加上登山的人数增多,火险系数增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这个时刻也是防火队员最忙的时候。

  新年就要到了,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正高高兴兴地打扫厅堂、购置年货。而驻守在北山脚下的防火队员们,则仍然坚守在森林防火第一线,守护着国家森林资源安全。

  “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防火主体责任,在‘防’字上下足功夫,在‘管’字上做好文章,守紧守牢防火阵地,抓严抓实网格化巡护,全力保护好身后这片绿水青山。”新绛县林长办主任、林业局局长尹斌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