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新绛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8 17:36    来源: 新绛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绛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加强统筹谋划。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研究制定《新绛县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中共新绛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一规划两纲要新绛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任务,高位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同时,扎实组织落实依法治省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中明确县委书记11项具体任务,县长11项具体任务。县委书记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先后主持召开5次县委常委会会议,作出批示2次,深入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事宜,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有力的推动了全县法治建设规范化和长效化。县长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重要位置,在县政府常务会议、县政府党组会上8次研究法治政府建设议题,2022宪法宣传周期间,县长亲自参加县人民法院旁听庭审活动,使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切身感受到法律的神圣和威严,让法治更加深入人心,有力督促了全县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

  (三)严格督察考核。县委、县政府将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重要指标。印发了《新绛县2022年法治建设专项考核办法》,全县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工作清单,细化、量化工作任务,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20221月,县委依法治县办采取自查自评、书面考核的形式,对全县9个镇和75个县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2021年履职情况进行了专项考核。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年初在县政府网站及时公示了《2021年度新绛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完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持续推动简政放权,确保权责清单的准确性、权威性、时效性。研究制定了《村(社区)履行职责事项清单》,剔除了不应由村级承担的职责事项,从根本上解决了县镇村三级职责不清、办事流程不统一不规范的问题,大幅提高了权力运行效率。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2022,县委、县政府先后8次对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升级优化了助企圈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开通了24项惠企功能,现入驻市场主体1200余家,累计访问量近70万人次。

  (三)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力开展政务平台办件数据录入和电子证照汇聚工作。截止12月份,我县政务平台事项共921项,一级网办25项,二级网办5项,三级网办121项,四级网办770项,可网办率达97.3%

  (四)积极开展互联网+监管和信用监管。我县26家单位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认领监管事项1039条,实际编制清单1030条。同时,制定了《新绛县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行动方案》,对有关领域市场主体积极开展信用综合评价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五)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科学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提高监管精准性,对抽查检查对象和方式相近的事项,合并抽查,切实为企业减负。2022年,我县在双随机平台开展抽查110次,其中部门联合抽查40次,单位内部抽查检查70次,共检查市场主体500余户。

  三、依法精准审查备案,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水平

  严格执行《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2022年以来,县政府先后制定了《新绛县促进外来投资暂行办法(试行)》《新绛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中心城区村(居)民自建房管理加快实施城市有机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新绛县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建后管护暂行办法》《新绛县全面推行房证同交”“地证同交实施方案》等4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部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出具了合法性意见书,及时在县政府网站公布,并按有关规定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审查备案。

  四、严格履行法定程序,有力提升重大行政决策质效

  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县政府重大决策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决策事项外,其他决策依据和结果全部在县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公示。重大行政决策全部经县政府常务会议或全体会议讨论,集体讨论率100%。加强县政府常务会议、全体会议研究事项合法性审查管理,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讨论。将重大行政决策作为法治建设考核、督查的重要内容,通过县政府“13710”系统对各单位制定公开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情况进行督办。健全法律顾问参与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着力推动县镇两级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2022年,县委、县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及研究咨询有关涉法事宜20件,为有效防范决策法律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加强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成立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专班,统筹推进全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县9镇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镇长兼任队长的综合行政执法队,核定乡镇执法人员108名,实现了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出台《新绛县县直单位派驻乡镇机构和人员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强化派驻机构属地管理原则,形成乡镇统一指挥协调的刚性机制。二是科学精准赋权动态调整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赋予乡镇73项行政执法权,为乡镇开展行政执法提供依据。出台《新绛县行政执法责任制制度》等10余项配套制度,保障执法队伍规范运行;制定乡镇执法流程规范、执法文书格式范本,完善乡镇执法程序。三是提升执法能力。采取线上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下集中培训、案例教学等形式开展专题培训20余次;县直执法单位包联乡镇手把手进行教学;乡镇执法人员在县实训基地(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跟班学习;组织律师、执法骨干对乡镇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全面提升乡镇执法能力和执法规范化水平。四是健全协作机制。全面推行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县镇协作机制、建立乡镇行政执法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之间的行刑衔接机制。五是强化执法保障。县政府列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经费90万元,将乡镇公务用车调整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用车,保障乡镇执法工作需要。 

  六、加快行政复议改革,发挥行政争议化解主渠道作用

  20221月,新绛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在县司法局挂牌成立,增设了行政复议受理股和行政复议股两个内设机构,增加编制4名,配置了独立的办案场所,建立健全了一报告”“一抄告”“两通报等各项制度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今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5件,行政应诉案件7件。

  七、认真落实督察整改,切实解决法治建设反馈问题

  根据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对运城开展全面依法治省督察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对新绛县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要求,我县高度重视省市法治建设督察反馈的问题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以整改促提高,将整改任务逐项分解细化,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并定期督促落实,按时按要求完成了省市4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对推进我县依法治县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八、围绕改革发展大局,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全县先后开展了宪法、安全生产法、法律援助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乡村振兴法治先行等普法宣传活动60余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读本30000余本,发放各类宣传物品50000余件,惠及5万余群众。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与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创设了法治新绛栏目,权威宣传解读我县八五普法规划;精心编排《司法行政谱新篇》《歌颂民法典》等法治文艺节目,把新媒体+法治宣传作为创新普法的新手段;拍摄《不可觊觎的唐僧肉》《夕阳下的妈妈》《小事不出村》《文明养犬,我做起》等微视频,实现法治宣传寓教于乐、触手可及。组织开展了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对全县14家单位首次采用网络投票方式进行履职评议,通过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持续开展,公民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依法办事的观念进一步加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九、深化法治乡村建设,着力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根据省司法厅、省民政厅《关于做好第二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评选标准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评选工作,经过严格筛选推荐,北社村、榆村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77个,组织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参加省农业农村厅、省司法厅举办的农村学法用法大讲堂。培养法律明白人”1000余人,组织县普法讲师团成员深入全县各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不断提升农村法律明白人法律素养和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农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先后建立了三泉镇北社村、四府街社区、文庙社区、泉掌镇王守庄村等6个法治阵地和长廊。健全完善县镇村三级矛调中心运行机制,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10件,有纠纷找调解理念已深入人心,为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虽然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标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法治建设责任压实还不到位,工作机构作用发挥还不充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还需健全完善,法律顾问的作用有待充分发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农村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进行改进和提高。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至关重要。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紧扣贯彻落实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的新绛方案,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落地;大力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八五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发挥法治建设督察考核作用,改进督察考核方法,强化结果运用,以硬督察、硬考核推动硬落实,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中共新绛县委

 新绛县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