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事业单位>畜牧中心>畜牧工作

新绛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 寒冷天气养牛需谨防三种病

发布日期:2023-01-18 13:15    来源: 新绛县畜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期气温越来越低,寒冷天气养牛要格外加强饲养管理,做好日常防疫工作,才能使牛更好的健康生长。从多年养牛经验,及市场调研情况来看,当前养牛人,重点注意做好感冒、腹泻和积食胀气几种常见病的防控。

  一、牛感冒

  1、 病因:在气温突然发生较大变化,尤其是降温时,如果牛舍条件差,管理又不到位,受到冷风侵袭,就很容易出现感冒。

  2、 症状:牛感冒后主要症状表现为流鼻涕、精神不振、呼吸困难等特征,一般病情较轻的症状不太明显。

  3、 防治措施:冬季牛感冒发生率较高,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可减少发病。对于已经感冒的牛,及时用安乃近、藿香正气口服液、板蓝根注射液或板青颗粒等为药物进行对症治疗。

  二、 牛腹泻

  1、病因:冬季牛饲喂管理不到位,若有受寒或吃了冷食物,就很容易出现腹泻现象,这种情况在犊牛中比较常见。

  2、症状:患牛主要表现症状为腹泻,通常是拉稀粪便,严重的时间长还会出现脱水,病牛会逐渐消瘦。

  3、防治措施:冬季在给牛饲喂时,不要喂冰冻的冷饲料和水,有条件的建议采取保暖措施,使牛舍内温度适宜。加强饲喂,提高抗寒能力。已经发生腹泻的病牛,可用泻痢停0.05ml/kg体重,肌注治疗,每天1次。或用穿心莲注射液0.05-0.1ml/kg体重,每天1次,连用2-3天。

  三、牛积食胀气

  1、病因:当牛吃了质量差的饲料,冰冻的饲料,或者是吃难以消化的干饲料,很容易引发牛积食胀气。

  2、症状:病牛的症状通常会比较明显,就是肚子鼓胀,精神不振,严重的还会伴有呼吸困难现象。

  4、防治措施:日常养牛过程中,注意加强饲喂管理,是可以防止该病发生的。寒冷天气避免让牛吃冰冻食物及饮水,变质、难消化的饲料尽量不要投喂,容易发酵的饲料一定要少喂。

  若遇到牛积食胀气,要及时结合病情选择对应的治疗方案进行,通常是可以得到好的控制的。一般病情较轻的通过调整饲喂和按摩,胀气可以逐渐 消退。但病情较重的或者需要用药治疗的,则可以用健胃催肥口服液250ml/1500g水,混饮,连用3-5天。或用诱食多肽素1袋/饲料250公斤,连喂5—7天来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