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事业单位>畜牧中心>畜牧工作

新绛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 猪流感防控措施

发布日期:2023-01-13 16:13    来源: 新绛县畜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一、猪流感的症状

  病猪出现发病后的24小时,猪群中多数猪只同时出现症状,体温升高(40.5℃以上),厌食,反应迟钝,扎堆,倦怠,肌肉和关节疼痛,常卧地不愿起立,衰竭等;发病猪张口呼吸,呼吸急促和腹式呼吸,伴有眼结膜潮红,水样泪流,流鼻涕,体重下降,虚脱。如果出现继发或合并感染,猪群出现死亡。

  二、猪流感防控措施

  猪流行性感冒的诊治在养猪生产中至关重要,虽然单一感染的死亡率较低,但猪流行性感冒的发生可能会继发其他疾病,导致猪的死亡率上升,影响养殖的经济效益。因此,养殖户要加强对猪流行性感冒的预防,科学饲养管理,以保证猪只健康。

  猪流感的防控关键是,要加强饲养管理和预防,注意天气的变化,及时取暖保温,提供充足的洁净饮水,注意控制并发或继发感染;一旦发现本病感染,应立即采取隔离治疗措施,防止易感猪与感染猪接触;对发病猪群,采取对症治疗和使用适当的抗菌药物,控制细菌性继发感染。

  1、防寒保暖通风,保持环境卫生,及时清理圈舍粪污、杜绝其阴暗潮湿;合理圈舍卫生消毒,提供充足适宜的干净饮水,合理饲养密度。

  2、要搞好猪舍的环境卫生,使猪舍既通风,又保温,使猪群处于一个相对恒定的舍温内,才是防治本病的关键。发病后及时对症治疗,可以用板蓝根提取物,能防治猪流行性感冒病毒。

  3、对猪接种适合的猪流感疫苗,或在猪饲料、饮水中加入预防药物,利于更好更快的预防此病的发生。

  4、对猪流感患猪,要及时隔离治疗,根据病猪实际情况,选择对症治疗,防止继发感染,尽快全面控制疫情,避免疫情扩散。

  治疗措施:发烧时用解热镇痛药,肌肉注射香港奥邦的猪瘟双抗+头孢。饮水治疗,用葡萄糖+黄芪多糖+维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