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农业农村局>农业农村工作

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下乡指导冬季小麦田间管理

发布日期:2023-01-12 16:01    来源: 新绛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新绛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下乡进行冬季小麦墒情调查并指导冬季小麦管理技术。

  今年小麦秋播时节墒情适宜、播期集中,当前一二三类苗情比例35:45:15,冬前苗情近年较好,自2022年12月份以来近40天没有降水,气象预报今年1月份降水不足,气温偏高,蒸发量会比较大,可能会造成小麦旱情发生,为此当前应抓好以冬浇为主的冬季管理工作。

  因苗冬浇。冬浇能起到沉实土壤、壮根防冻的显著作用。目前正值夜冻昼消的冬浇时机,广大群众应根据苗情分类做好冬浇工作。一类苗应及时采取冬浇措施,缺肥导致苗黄苗弱的还需趁水追肥,促进根系下扎,预防低温冻害。4叶以下的田块,由于根系较浅,苗龄较小水肥消耗较少,建议暂缓冬浇,避免因浇水导致冻土难消,抑制根系生长,来年返青推迟;旺苗麦田要抑制发育,禁止冬浇。

  冬浇时尽量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9时至下午3时进行。浇水量不宜过大,小水细浇但要浇透,以灌水当天全部渗入土中为宜,切忌大水漫灌,以防地面积水结冰形成“凌抬”伤苗。

  合理追肥。对没有施用底肥或底肥不足、群体小、麦苗生长瘦弱、叶片发黄的麦田,应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尿素5-7.5公斤,以促苗升级转化。

  中耕增温。浇水后应及时中耕划锄,破除板结,消除裂缝,保墒增温,确保麦苗安全越冬。

  冬季碾压。所有麦田都应采取冬季碾压措施,分别起到提墒抗旱、压土防冻或控旺转壮的管理目的。机械碾压要选择晴好天气于午后进行,防止造成麦苗损伤。旺苗麦田要重度碾压,破坏一部分营养生长,达到抑制发育、控旺转壮的目的。

  麦田防护。一要严禁牛羊啃青。麦苗不怕踩,单怕牛羊逮,应加强麦田管护,严禁牲畜进地啃青,即使旺苗麦田,也不应允许牛羊进地,避免造成分蘖节损伤。二要加强查看,发现地下害虫为害严重的,要及时采用毒土或毒饵进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