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教育局>教育工作

新绛县教育局召开2022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大会

发布日期:2023-01-12 09:11    来源: 新绛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1月11日,新绛县教育局召开2022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大会。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任还忠主持会议并讲话,局班子成员,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参加会议。

  会议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股室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总结了工作亮点和主要业绩,分析了存在问题和短板弱项,同时提出了 2023年的工作思路和打算。全体参会人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述职人员进行了民主测评。

  任还忠对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一年来,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全县教育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争先争上,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县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在推进党建立教上展现新作为。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统筹推进“五面红旗”示范校和清廉学校创建工作,初步建立了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持续深化“党建+德育、党建+质量、党建+特色”活动,培育了10所党建示范校,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二是筑牢疫情防线,在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上彰显新担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保维稳、校园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格落实健康教育、入校管控、疫情摸排、通风消杀、错峰管理、线上教学等防控举措,牢牢守住了新绛教育阵地。三是落实立德树人,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再创新辉煌。思政课改革持续深化,艺体教育精彩纷呈,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组织参加全国第七届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演讲总决赛,荣获全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教育教学成绩突出,高考一本、二本达线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尖优生培养成效显著,双一流院校及双一流学科录取再创新高,全市文科、理科最高分均出自我县,6名学子考入清华、北大、香港中文、香港城市大学。中考合格率、优秀率等衡量指标名列全市榜首,小学实现了城乡均衡,总体优秀。四是完善资助体系,在维护教育公平上取得新成效。推进学生资助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了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的资助体系,实现了管理制度规范、监管责任规范、资助程序规范、资金管理规范、信息管理规范。多措并举落实2022年大学新生入学资助、爱心人士捐助、生源地助学贷款等资助项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县委、县政府“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上不起学”的庄严承诺。五是深化教育改革,在发展教育民生、维护教育公平上开创新局面。县实验小学如期投入使用,5所农村公立幼儿园顺利开工,智慧教育二期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双减”工作扎实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被评为全国优秀案例,受到国家教育部通报表扬。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实现质的突破,为强化义务教育公益属性奠定了坚实基础。

  任还忠强调, 2022年新绛教育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教育人埋头苦干、砥砺奋进的结果。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打造教育发展强县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加快建设“出人才、出经验、出名师、出名校”的教育高地。一要坚定政治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深化“五面红旗”示范校和清廉学校建设,抓好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扎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使命。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加快新城初中、新城第二幼儿园和农村公立幼儿园建设,多渠道拓宽教师队伍补充渠道,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动力。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落实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稳步实施义务教育“双减”、教育评价改革,有序推进中考、高考改革,统筹抓好师资配备、课程设置、条件保障,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任还忠还对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安全教育、老干部慰问、值班值守、春节期间文化活动及正风肃纪等工作进行强调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