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横桥镇>乡镇工作

横桥镇支北庄村:党建引领促发展 集体经济增活力

发布日期:2023-01-11 10:05    来源: 新绛县横桥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新绛县横桥镇支北庄村锚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标,以“清化收”专项行动为切入点,采取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三资”盘活经营模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提质。

  该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任红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和鸿瑞中药材粗加工合作社,通过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加工销售等服务,在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提高种植户种植技术,增加群众收入。引进山西今歌康养养殖有限公司,指导村民进行食叶草种植。食叶草具有产量高、改善土地、营养丰富等优点,可以制作食叶草馒头、挂面、豆腐等产品,受到市场广泛欢迎。目前群众积极性高涨,将会是支北庄村除中药材之外的另一特色产品。

  盘活集体“三资”。对村集体的油桃大棚重新发包,每年增加收入5.1万元;对集体闲置土地整体对外发包,增加收入3.5万;重新签订房屋租赁、光伏发电合同,增加收入1.7万元,2022年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今年正在建设一座1500m³的冷库,用于果品、食叶草的存储,将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

  在党建引领下,支北庄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基层治理更有活力,高标准绿化亮化了村主街道,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人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迈出了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