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泉掌镇>乡镇工作

新绛县下堡村“清化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发布日期:2023-01-10 16:23    来源: 新绛县泉掌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这里原来是一片晒麦场,已经荒废很久了。今年,我们通过‘清化收’收回了这15亩土地,并积极争取县上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8万元,高标准建设设施蔬菜温室拱棚8座。”新绛县泉掌镇下堡村党支部书记张卫介绍道。

  入冬以来,下堡村利用冬季农闲时节推进村集体温室拱棚建设,目前,已有2座拱棚完成钢架搭建,剩余6座将于明年开春陆续完工并投入使用。通过向村民发包的形式,用于种植黄瓜、西红杮等蔬菜,每个拱棚每年收入可达4万元。同时,村里每年可通过收取租金增加集体收入3万元。

  “闲荒地”到“新大棚”的转变,成为下堡村盘活集体资产的缩影。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下堡村坚持以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工作为抓手,多次召开村“两委”工作会议,对村集体土地进行核查,建立台账、挂图作战、逐个化解,切实把村闲置资产变成壮大集体经济的“金疙瘩”。

  “村委会大院南边有一片400平方米的集体建设用地,多年来,一直被部分村民占用,私搭乱建简易房屋。”张卫说,“清化收”行动开始之后,村“两委”多方发力,在镇经管站、司法所的支持下,向村民讲政策、摆事实,最终收回了土地,并筹资26万元建设了7间门面房。目前该工程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水电路改造,明年开春后即可进行公开出租,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余元。

  不仅如此,今年,下堡村还收回了全村50多亩机动地。“为了收回这部分土地,我们着实费了一番工夫。”张卫感慨地说道。

  机动地属村集体所有,土地承包合同到期后,部分村民不愿交回土地使用权,问题便搁置下来。为规范土地使用,增加村集体收入,村“两委”以“清化收”行动破题,迅速对土地数量、承包合同进行核对。

  “我们召集村干部多次深入田间地头,按照规划图纸精准丈量土地,做好统计工作。”张卫介绍,“考虑到保护村民的利益,我们在对收回后的50亩机动地重新进行公开发包时,优先考虑之前承包的村民,愿意继续使用的,可优先签订合同。每亩地租金300元,每年可为集体增收1.5万余元。”张卫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下堡村持续开展“清化收”,为壮大集体经济“攒家底”,为实现乡村振兴“增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