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教育局>教育工作

新绛县教育局召开中考备考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1-09 16:54    来源: 新绛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1月5日,新绛县教育局召开中考备考工作推进会,教育党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任还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对标县委提出的“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流强县,挺进全省现代化建设第一方阵”目标要求,聚焦建设“出人才、出经验、出名师、出名校”的教育高地,提高政治站位,优化备考策略,完善推进举措,全力打赢2023年中考备考攻坚战。

  会上,教育党委委员、县教研室主任毛建林总结分析了2022年全县初中教育教学工作,并就下一步备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东街学校、希望学校等6所学校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任还忠做总结讲话。

  任还忠指出,中考同高考一样,都是衡量一个地区、一个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不仅关系到全县教育改革发展大局,而且关系到每个家庭、每个学子的前途和命运。各学校必须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探寻发展的新空间、新动力和新优势,以攻坚克难、争先争上的精神状态,全面提高初中教育教学质量。

  任还忠强调,初中教育是九年义务教育的最终阶段,其根本要求是要实现优质均衡。各学校必须端正办学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创新办学模式,激发发展活力,着力补短板、促公平、提质量、增特色,统筹推进城乡之间、公民办之间、校际之间、各学科之间优质均衡,形成质量“共同体”,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新期待。

  任还忠指出,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是指导教育教学工作的根本遵循,推进中考备考要深入研究课程标准和中考改革趋势。要围绕考什么、怎么考、怎么教,组织开展“赛讲课、赛命题、赛解题、赛成绩”活动,引导教师研读并吃透课标、主动回归教材、把准考改方向,积极探索提升途径与空间,培植中考新的增长点。要强化课堂教学,提升备考实效,严把备课关、课堂教学关、作业批改关、知识落实关。要突出学生主体地位,遵循学生培养和成长规律,注重保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探索各类学生转化提升的有效方法,实现教育由“知识传递”向“育人育才”转变。

  任还忠强调,教学是学校工作的第一要务,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扛起肩上的担子和责任。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举全校之力抓教育教学、抓中考备考、抓质量提升。业务校长、年级主任要扎根教学一线,用心用情用力抓教研、抓督查、抓服务,解决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和短板,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学校政教、后勤、保卫等部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作为。要加强与社会、家长的协调沟通,合力抓好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工作,努力为师生营造安全、健康、文明、有序的备考环境。

  任还忠最后强调,抓好2023年中考备考、再创初中教育新辉煌,是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赋予教育人的崇高使命。各学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和教育局的各项工作部署上来,发扬“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拼搏精神,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奋力谱写新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流强县、挺进全省现代化建设第一方阵”征程中做出教育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