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事业单位>农经中心>农经工作

创新推广 规范引领 巩固提升 全力推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05 17:14    来源: 新绛县农经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一、全县农民合作社发展现状

  今年来,我们紧抓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契机,采取“规范提升、培育壮大、扶持引导”等一系列措施,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运作、规模化发展、品牌化提升,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注入新的动力。目前,全县依法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940个,县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69个,入社成员17804户,占全县总农户的27.1%,拥有注册商标的19个,通过“三品一标”认证的品种99个,为实现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新支撑。

  二、主要工作做法及成效

  (一)弹好“四重奏”,在规范化运作上下功夫

  一是摸清底数“挤泡沫”。按照逐个盘查、证实对照、检查记录、广听民意、去伪存真的思路,主动与县市监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配合,通过地毯式检查清理,将无农民成员实际参与、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因经营不善停止运营的合作社等3类问题列为排查重点,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全县共排查出“空壳社”和“休眠社”223个,引导自愿注销农民专业合作社102个,吊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84个,移出经营异常名录25个,指导规范12个。

  二是注重培育“强筋骨”。首先是跟进辅导“治未病”。以加强县、镇农民合作社辅导员队伍建设为抓手,县级设立5名合作社专职辅导员,镇级选配农民合作社辅导员18名,采取定期巡查走访、精准培训、座谈、现场指导、资源对接等方式,对农民合作社注册登记、规范管理、标准化生产、市场营销、品牌建设等给予跟进指导,共指导100余次,及时解决合作社运作中存在的问题。其次是突出培训“带头人”。我们在全县“汾南”、“汾北”各打造了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训基地,每个基地能同时培训200人以上。为进一步提高合作社发展能力,我们积极联合山西省农云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培训,主要围绕农民合作社规范化提升、合作社账务处理实际操作等内容进行专项讲解,帮助带头人系统了解政策,强化规范经营。共开展6场培训,700余人次。再次是典型带动“树样板”。新绛县珍粮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被定为“全国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万安仙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山西邮政杯’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微视频大赛中荣获第二名。在典型带动下,形成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运行机制规范、服务带动能力强、产品质量安全优、民主管理水平高的示范合作社。2022年我县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85个,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9个。共培育国家级示范合作社3个,市级示范合作社2个,县级示范合作社8个。

  三是健全制度“重规范”。坚持从长远发力,从细节入手,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完善出台了《新绛县农民合作社县级示范社评定及监测办法》、《新绛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新绛县农民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办法》,并联合县发改、财政、国税、供销社等九部门出台了《关于引导和促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的意见》,从资产管理、股民入股、收支核算、利益分配、合同管理、技术指导等方面明确相关职能职责,对涉及合作社长远发展和股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进行制度性规范。这样一来,从管理主体、利益联结、收益管理和支出流程等方面均形成了制度约束、流程规范,合作社形成了依靠制度管人、管钱、管事的良好氛围。

  四是加强监测“矫航向”。根据省、市示范社监测办法,安排财政、税务、供销等9部门对全县21个省级、17个市级示范社分别进行监测,目前共检测出4个省级示范合作社、3个市级示范合作社存在问题,对监测出的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整改,对整改不了的已上报上级部门按规定取消其示范社资格,并从示范社名录中删除,从而从根本上改变重入围轻管理、重前期轻后续的倾向。

  (二)唱好“扩规戏”,在规模化发展做文章

  一是党建引领扩规模。按照新绛县委确定的集体增收六条路径,把党支部领办农业专业合作社作为重点,在全县推广。紧紧围绕支部建社、农民受益这个核心目标,不搞整齐划一的统一定调,注重因村而宜的“八仙过海”,初步实现了数量扩规模、效益大提升的预期设想。目前,全县153个农村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9个,起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

  二是资源赋能扩规模。我们对全县各镇村的自然禀赋、文化资源、种植传统、特色品牌等进行摸底,有的放矢进行引导,放手壮大合作社。对已成立的合作社鼓励其扩大规模,吸引农民参设,共同致富发展;对“抱着金饭碗讨饭吃”的村庄,动员村里有实力的党员和致富能人挑旗树杆,成立合作社,让自然资源变为市场资源、竞争优势,以此搞活农村经济,实现共同富裕。比如阳王镇阎壁村山沟草木资源丰富,地域广阔,是天然的牧羊场所。然而利用率较低,只有少数的农户零星养羊,形不成规模,做不响品牌。为此,支村委采用“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由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引导“三资”入股,建成养羊示范基地,制定“贷羊还羊”的新模式,吸收农户入股,将种羊数量折算成股份,使资产变股权,让村民持股分红。该项措施一出台,部分农民踊跃参加,以不同的方式积极入股参与经营,已形成初步规模。目前存栏195头羊,出栏300多头羊,累计销售金额达到40多万元,每年可为集体增加15万元的收入。

  三是辅导加力扩规模。对有市场前景、有带动能力、有扩规可能的弱小合作社,采取规范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规程、制定前景规划、帮其多方融资等措施,支持其做大做强,形成龙头合作社。如以新绛县珍粮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十二家社会化服务组织强强联手,成立了“新绛县农联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吸收农机400余台,开展社会化服务,完成农业生产托管作业面积13.4万亩,辐射带动小农户4.1万余户,实现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三方共赢”。同时,县农经中心联合各大金融企业着力解决合作社发展过程中融资难、销售难、物流难等现实问题,仅2022年,各金融机构共向合作社发放贷款5260余万元。

  (三)当好“娘家人”,在提供服务上“零距离”

  一是提供全周期服务。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合作社的指导和服务,县农经中心和山西通晓财税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成立了新绛县新型经营主体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主要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提供注册登记、年审、财务、金融保险、项目申报、运营管理、法律援助等提供专业指导,为合作社健康发展提供生命全周期服务。目前服务中心已服务新型经营主体211个,年产能达到7亿元,并有效带动了周边人员就业和创业发展。

  二是实行平台化管理。县农经中心投资10万元购买了农民合作社财务管理专用软件,与山西通晓财税服务有限公司强强联合,打造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平台,并将该软件免费提供全县合作社使用,目前全县示范合作社已纳入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切实解决农民合作社“财务管理无序、记账五花八门”等问题,实现“统一模式、统一规范、统一科目”的管理,降低农民合作社管理和运营成本,提高农民合作社运营质量。

  三是真金白银“上硬菜”。作为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中央财政扶持农民合作社发展资金100万元,我们利用其中的85万元为1个国家级、4个省级、2个市级、1个县级示范社提供资金扶持,帮助其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生产条件,提高其产品质量和产品竞争力,增强其发展实力,并带动和辐射周边群众发展致富。8家合作社共购置各类农机30台,铺设管道1200米,改善蔬菜大棚等基础设施20余处,为700余户社员节本增效,实现收益300余万元。

  通过“中心指导、平台管理、政策扶持”,截至目前,全县合作社规范合格率达到92%。

  (四)念好“效益经”,在品牌化提升出硬招

  一是拓宽渠道提效益。积极动员合作社与“淘宝”、“拼多多”等网商平台签订协议,拓宽其销售渠道,抢占市场份额,让好产品卖上好价钱,提高了合作社的综合收益。目前,全县共有52个合作社开展“线上+线下”销售。如新绛县玉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销售辐射16个省市,181家线下客户,2022年通过“多多买菜”“美团优选”等线上平台销售蔬菜800余万公斤,收入2400余万元。

  二是社超对接增效益。引导合作社与商超对接,减少中间环节,让农村“菜园子”直通市民“菜篮子”,增加合作社效益。2022年在北京冬奥会召开前后,山西盛源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食叶草馒头成为冬奥会指定食品,以每天6万个馒头的供量直达北京,是新绛服务冬奥会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三是撩响品牌升效益。紧紧抓住我县蔬菜产业由无公害向有机农产品转型的利好市场机遇期,引导合作社注册商标,大力宣传有机农产品的独特优势,撩响品牌影响力。目前,全县拥有注册商标的19个,通过“三品一标”认证的品种99个。

  三、下一步打算

  (一)拓宽路径,推动合作社组织化引领水平。积极引导合作社拓展业务范围,适时组织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加各类农产品交易洽谈会、博览会、农展会等活动,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国内外超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销售网络,鼓励发展直销、直供农产品电商新业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创设自己的营销网站或借助“抖音”、“淘宝”、“多多买菜”“美团优选”等平台开展网络营销,扩大产品销售渠道。

  (二)多措并举,引领合作社规范化运作水平。一是通过典型培育,每年选择一部分发展较规范、机构健全、服务能力强的合作社,专门进行指导、规范,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其他合作社规范发展。二是加强县、镇农民合作社辅导员队伍建设,采取定期巡查走访、精准培训、座谈、现场指导、资源对接等方式,对农民合作社注册登记、规范管理、标准化生产、市场营销、品牌建设等给予跟进指导、帮助,促进其逐步规范发展。三是定期开展专业技能培训,邀请上级专家授课,确保合作社人员业务能力强,发展思维新,能适应市场发展大潮。

  (三)进出结合,提升合作社市场化竞争水平。采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在全县五大产业中选取具有鲜明特色的示范社,对标国内一流合作社,“走出去”进行实地观摩学习。同时有计划地培养年轻人作为专业技术人才,做到“引进来”,吸收毕业大学生、大学生村官加入到合作社,参与经营和管理,这样既能融汇新老思想,又能保持合作社专业人才队伍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