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公安局>公安工作

再见2022,你好2023!新绛公安这一年!

发布日期:2023-01-05 11:06    来源: 新绛县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在新绛县委、县政府和运城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新绛县公安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聚焦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主责主业,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为新绛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1至12月份,全县刑事案件、行政案件和道路交通事故分别同比下降11.4%、8.3%、42.3%,保持了持续向好的良性态势。龙兴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称号,泽掌派出所被评定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新绛县公安局党委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专项工作,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警政治忠诚全面筑牢。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决策部署,向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报告重大事项38次。

  在新绛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出动警力13900人次在隔离点、疫情防控卡口、点对点通道、监所启动高等级勤务。在全局设置场所码18个,严格落实逐人扫码测温等防控要求,并投入资金162余万元购置防护装备和生活物资,落实各项暖警惠警措施。根据市局党委统一部署,派出20名警力支援万荣县疫情防控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打掉涉恶团伙1个,抓获团伙成员4人;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破获“盗抢骗”案件46起,打掉犯罪团伙3个;破获涉毒案件46起,强制隔离戒毒8人,社戒1人,缴获毒品海洛因23.982克,咖啡因79.581克,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1起,查获1人,铲除罂粟苗54株;破获电信诈骗案件47起,紧急止付金额956.2万元,返还资金48.3万元,反诈APP注册率53.2%,电诈案件同比下降43%;配合国土部门查处私挖乱采行为1起;破获一涉案1000余万元的省督非法经营烟草案件;破获2起涉案价值共计150万元的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案件,1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现发命案全部快速侦破;“百日行动”工作全市名列前茅。

  结合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开展农用三轮车号牌登记试点工作,已建档登记3260辆。持续推进8个农村派出所承担交通管理职能,处理交通事故153起,占比16.58%,处理交通违法97起,办理车驾管业务96笔。在全县重要路段、路口施划标志标线27357平方、城区彩色斑马线3318平方米。受理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2.72%;受伤人员同比下降49.15%;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下降18.71%,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查破非法买卖、储存、燃放烟花爆竹案件8起,非法储存液化气案1起,收缴炸药250公斤、索类爆炸物品305米、雷管78枚等一批危险物品。

  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推动派出所“两队一室”、城区“一区一警两辅”和农村“一村一辅警”警务机制改革,制定了《新绛县公安局加强派出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新绛县公安局关于做强做实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新绛县公安局派出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新绛县公安局“一标三实”目标责任书》,采集“一标三实”信息101023条,建设警务室22个,全县153个村、10个社区全部建立“警网融合”工作团队。先后完成了北张、泉掌、古交3个派出所改建工程,实施了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前期手续,有序推进三泉、万安2个派出所业务用房建设,启动了交警大队业务用房和局机关执法办案中心建设项目。

  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放松,着力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选举成立了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制定了《新绛县公安局党建工作要点》,形成了符合公安业务特点、务实管用、科学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全局14个党支部全部完成“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创建,按照“六有”标准,建强党建活动阵地。签订《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履职责任清单责任书》138份。扎实开展“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活动年,全面纠正队伍执法服务中的理念偏差和不良作风。制定《新绛县公安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定》,开展法制“比武竞赛”活动3次,不断提升队伍执法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