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万安镇>乡镇工作

设施农业大棚 唱响冬日“增收曲”

发布日期:2022-12-30 16:24    来源: 新绛县万安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寒意渐浓,在新绛县万安镇的农田里,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大棚映入眼帘,甚是壮观。在大棚内,一排排钢筋构架错落有致,工人们正在有序分工,钻孔打眼、焊接拱杆,一座座新建的大棚接垄连片,为乡村振兴增加新动力。

  据了解,大家建设的是适合气候发展的全钢架双坡面棉被保温型节能大棚,在防止霜冻的同时,还能实现自动化控制大棚的遮阳、通风、降温、加温,真正做到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油桃的品质。品种选择通过多年种植,筛选出了最适合当地地势的暖棚种植发展的油桃品种,如中油27号、中油4号、中油6号等,通过技术创新,使大棚油桃上市时间可在3--5月份自由调整。油桃选择早熟、质优,果面浓红,肉质细,风味香甜,丰产稳产,极耐贮运,价格是普通油桃的2倍,可有效增加农民收入。

  “日光温室大棚保温好,我家有3座大棚,主要种植中油27号和枣油桃、每年还没到采摘季,外地客商早早就联系我,包园预付定金,每公斤收购价比市场价高出好几毛钱。我这一棚油桃年净收入至少10万元。这几年下来,我给娃把房子买了,还给我老汉买了辆小车。”说起自家的大棚,万安镇榆村种植户耿天姣脸上满是笑容。

  “这几年,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大家餐桌上的菜色越来越足,设施大棚为群众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设施大棚建起来了,集体经济也跟着“火”了起来。今年油桃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全镇总产量达10.8万吨,总产值达5.7亿元,出口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越南等国,出口量达8600吨,人均收入可达2万元以上。目前,万安镇拥有设施农业大棚1200余座,设施油桃种植面积达4500余亩。随着设施大棚规模的不断扩大,万安镇将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探索“党建+”模式,把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积极动员党员、种植大户、科技示范户在项目规划、技术培训、田间管理、产品销售等环节,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引领作用,使油桃产业稳步驶向绿色、优质、高效的产业发展快车道。”万安镇党委书记赵俊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