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防控动态

“阳康”后,如何进行家庭消毒?新绛县疾控中心教你这样做

发布日期:2022-12-30 16:08    来源: 新绛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以后,新冠阳性人员(“阳人”)经过自我居家隔离或治疗,部分已陆续转阴并康复。针对“阳康”后如何进行家庭消毒?县疾控中心专业人员教你如何科学消毒,精准防控:

  一、“阳康”后,怎样分类进行家庭清洁和消毒?

  “阳人”转阴康复3天后,通常情况下就不具备传染性了,可以不再单独隔离居住。病毒在室温,尤其是有暖气的室内,是不能长时间存活的,因此,家庭是否需要进行清洁和消毒,分为三种情况:一是家里人员均已“阳康”,又没有外人到访,做好“清洁消毒”即可;二是家里有人“阳康”,有人居家隔离(阳性尚未转阴),可以对家庭进行“重点消毒”;三是家里有人已“阳康”,有人尚未阳性或者家里经常有外人到访,可以对家庭开展一次“整体消毒”。

  二、家庭“整体消毒”、“重点消毒”和“清洁消毒”如何进行?

  1、“整体消毒”,即:全面对“阳康”接触过的卧室、卫生间等环境和物品进行整体消毒。①用75%酒精消毒液或消毒湿巾擦拭小件物品、电子设备等表面,如牙刷、杯子、手机、充电器、数据线、遥控器、平板、键盘、鼠标、灯开关、钥匙、指甲剪等;②用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或消毒湿巾擦拭门把手、水龙头把手、桌椅、床头、家具表面等(金属物质除外,容易腐蚀须用75%酒精擦拭);③地面、墙面和物体表面以及洗手池、马桶等用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擦拭。

  2、“重点消毒”,即:对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分别为:①家庭里洗手池、马桶可能残存感染者患病期间的呼吸道分泌物,“阳康”后可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或喷洒进行消毒。②冰箱可拔掉电源,用含有酒精的湿巾把冰箱擦拭一遍。冰箱内没有密闭包装的食物加热后再食用,可消除病毒。③桌面、柜子等硬质表面可使用酒精湿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④衣物、床单被褥等棉质物品同下述“清洁消毒”。

  3、“清洁消毒”,即:居家环境要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衣物、床单被褥等棉质物品优先使用阳光暴晒、热力等物理消毒方法,也可在洗衣机中正常清洗,洗涤去污的同时也能去掉病原体。把被子拿到太阳底下晒一晒即可。如有加温消毒功能的洗衣机,理论上56℃的温度下30分钟病毒就会失活。居室环境每天做好日常清洁,室内垃圾要及时清理;开窗通风,每天通风2~3次,每次通风不少于30分钟。如果是隔离房间,建议开窗通风。如果隔离房间不急用,可以彻底通风后,放置一段时间再使用。如果隔离房间需要周转使用时,须对房间内环境和物体表面进行上述“整体消毒”。

  4.消毒剂存放:应放置于避光、避热的阴凉处,确保儿童不易触及。用于消毒的抹布或其他物品,在使用完后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放通风处晾干。存放消毒剂的容器必须有盖子。

  5.消毒剂使用:不同类型的消毒剂不可以混合使用,如84消毒液与洁厕剂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刺激人体咽喉、呼吸道和肺部而引发中毒。洗衣液同样不宜与消毒剂混合使用。

  6.消毒后清洁:消毒剂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清洁一遍,把残余含氯的消毒液去除;用于消毒的抹布或其他物品,在使用完后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放通风处晾干;

  7.防火和防爆:使用酒精消毒时需注意防火和爆炸风险,用于消毒的酒精浓度应为75%,切记避免采用大面积喷洒酒精式的消毒方式。电器表面消毒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否则可能引起爆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