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事业单位>畜牧中心>畜牧工作

新绛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 冬季羊感冒流鼻涕咳嗽处理方法

发布日期:2022-12-30 11:40    来源: 新绛县畜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一、预防羊感冒的发生的策略

  1、在羊舍环境和羊的管理上,要尽量避免温差过大,无论是放牧的羊还是设施圈养的羊,要避免羊淋雨。在温差过大的季节,要在傍晚将羊赶到羊舍内部,堵上风口。羊在入睡的时候抵抗力是较低的,这个时候突然降低的气温容易造成感冒。在北方,冬季也应该将羊在夜晚赶到羊舍内部。早上太阳出来的时候再放出来,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

  2、圈舍内外的排水性能要好,要保持圈舍的干燥。羊喜欢干燥,细菌病毒却喜欢潮湿。

  3、圈舍消毒杀菌功能要做好,春季,秋季,冬季可以每月消毒一次,夏季可以每10日或15日消毒一次。

  4、夏季可以用维生素c饮水,来预防感冒。电解多维也可以经常溶解到水里饮用。春秋冬季可以在换季的时候和气温起伏变化比较大的时候在水里添加黄芪多糖,提高羊的抵抗力。

  冬季气候寒冷,羊感冒的发病率较高,所以养羊户一定要注意加强管理,做好预防。羊受冷情况严重,就会感冒流鼻涕咳嗽,这时候一定要尽快用药对症治疗,建议以解热镇痛、祛风散寒为主。

  二、羊感冒流鼻涕咳嗽治疗用药方案

  以解热镇痛、祛风散寒为主。

  (1)肌肉注射复方氨基比林5~10毫升,或30%安乃近5~10毫升,或复方奎宁、百尔定、穿心莲、柴胡、鱼腥草等注射液。

  (2)为防止继发感染,可与抗菌素药物同时应用。复方氨基比林10毫升、青霉素160万国际单位。硫酸链霉素50万国际单位,加蒸馏水10毫升,分别肌注,日注2次。当病情严重时,也可静脉注射青霉素160万国际单位(4支),同时配以皮质激素类药物,如地塞米松等治疗。

  (3)感冒通2片,一日3次内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