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工作

一声“到” 一生到

——新绛县退役军人晁贺喜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2-12-27 16:26    来源: 新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新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一直致力于在发掘退役军人正面典型上使长劲、下真功,积极引导退役军人投身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社区建设等各项工作,把退役军人锻炼成推动产业发展的“火车头”、带领群众致富的“主心骨”、助力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新绛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优秀人才、贡献更多老兵力量。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在部队,他听从命令,服从指挥,刻苦训练,多次受到部队表彰;脱下军装,他扎根一方热土,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勤奋工作,披坚执锐,争创一流,展现了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的风采。他就是——“全省优抚对象建功立业先进个人”、退役军人晁贺喜。

     发展经济  带头致富

  退役后,他怀着回报家乡、奉献社会、建功立业的初心,在市场竞争极为残酷的产业变革时代,不畏困难和艰险,回乡创办了新绛县丝网厂、新绛县线材厂以及山西兴泽铁路器材有限公司,现任山西兴泽铁路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创业中,他始终感恩党和部队的培养、感恩党和政府为退役军人提供的创业平台,感恩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创办企业给予的大力支持,弘扬军人特别讲规矩、特别讲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坚定不移走“党建立企、科技兴企”之路。经过多年艰苦打拼,把一个仅有8名职工的小厂,发展成为总资产千余万的铁路器材公司。如今,他所创办的企业十年间已累计向国家缴纳各项税款180多万元,安排农村闲散劳动力100多名,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农村增收致富。1988年公司荣获“一九八七年度企业产值超五十万元”奖状,1990年被评为“一九八九年度先进企业”等多项荣誉;自退伍后晁贺喜同志拥军优属,成绩斐然,先后荣获“全省双拥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先进厂长”、“优秀党员”“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并当选为县、乡人大代表。

    心系家乡  回报桑梓

  树高百尺不离其根,江逐千里不舍其源,对于每一个富有情怀和大爱的人而言,家乡是他永远惦记的地方。致富后他不忘回馈社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家乡建设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泽掌村修建舞台,他慷慨解囊;吴岭庄村修建学校,他第一个捐款;家乡修路,他义不容辞;泽掌镇修建办公楼,他捐款5万元;汶川地震,他交纳特殊党费;疫情防控中,他捐款捐物。每年“重阳节”,他都会对70岁以上老人进行关怀和慰问,给他们发放礼品。谈及今后的打算,他说:“慈善我还会继续做下去,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能做多少做多少”。数年来,他一路摸爬滚打,事业蒸蒸日上,奉献家乡,可圈可点,家乡人纷纷为这个退役不褪色,致富不忘乡的“老兵”点赞。

    疫情一线  大展风采

  “和平年代,疫情就是战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理当冲在一线。这既是军人的一种信念,也是一种使命和责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晁贺喜发动公司员工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组织就地就近投身抗疫工作,在秩序维护、信息登记、扫码测温、核酸检测点位搭建等工作中贡献力量。在连续奋战的十多天里,晁贺喜只能在午夜时分结束工作后,给家人简单报个平安。当问及内心所想时,他只是从容地回答:“作为一名军人,退役不退志;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更需要我履行责任,我希望的只是能为新绛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晁贺喜同志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始终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部队他是模范标兵,脱下戎装后他是有担当的、有眼光的创业家,有着满满的正能量及社会责任感,充分发挥军人勇于挑战和敢于创新的精神,积极投身回报社会,为造福家乡、富裕乡亲作出积极贡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一声“到”,一生到。党员就该这样干,如果有来生,我还做人民子弟兵。”晁贺喜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