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事业单位>新绛县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工作

提升服务水平 情系社区居民

发布日期:2022-12-27 11:23    来源: 新绛县社区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社区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龙湖社区综治中心始终坚持以居民为根本,真正了解居民所急、所盼、所难之事,做好便民解忧服务工作,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打造网格化治理服务体系。

  一、党建引领,提升治理水平

  党建引领织密网格化,提升基层智慧治理水平。龙湖社区党总支,下设2个网格支部,5个党小组,10个中心户涵盖辖区内18个网格。龙湖社区综治中心在县社区服务中心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高标准建立了设备完善的“一厅三室”,依托“一厅三室”,18名全科网格员积极带领居民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综治中心通过“定格、定人、定岗、定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网格员履行“八大员”的工作职责,即:宣传员、排查员、协管员、消防员、示范员、协调员、报告员、服务员。让网格员深入网格,与网格相融合,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入户走访、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政策法规宣传等方面发挥实战作用。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格事尽知的工作效果。 

  二、齐抓共管,共创平安社区

  进一步加大创建平安社区的宣传力度,提高全民参与意识。社区动员共驻共建包联单位、志愿者和网格员,在辖区主要街道、居民小区悬挂、张贴宣传横幅、标语和黑板报进行宣教活动。联合驻地派出所高标准成立龙湖社区警务室,推进社区警务与网格事务相结合的“警网融合”工作模式,完善警、网“四级”组织框架,制作张贴网格区域划分图,职责明确,一目了然。18名全科网格员联合警务人员认真完成了“一标三实”居民信息采集工作。使警格嵌入网格,以网格支撑警格,实现社区治理资源融合、力量融合、方式融合,打造共建共治现代化管理体系,提升“打、防、管、控、服”综合能效。积极开展群防群治工作,成立社区义务巡逻队,组织队员定期在辖区内巡逻,要求巡逻队员统一制服、肩扛红旗、手握钢叉,落实每周巡逻、重大节日和特殊时期24小时治安巡逻制度,加大震慑力度。与此同时与派出所加强联系,协同治理,打防结合,确保辖区平安。 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网格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是社区治理的前沿阵地。聚焦社区发展新情况、新要求,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支愿干、能干、肯干的网格员队伍,提升网格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每周一次的例会从思想建设、教育培训、服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有效提升网格员组织协调、维护稳定和服务居民的能力。为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水平,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禁毒、反邪,警示教育常鸣

  积极开展无毒社区的创建工作,通过在辖区内发放禁毒宣传单,入户、走访等多种活动形式进行宣传教育,提升辖区居民的禁毒意识。

  对邪教组织从不放松警惕。积极发动居民群众主动向社区综治中心揭发提供邪教组织的非法活动,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四、依法治理,调解居民矛盾

  社区综治中心以板报、讲座、宣传活动等形式,组织辖区居民全面开展“法律进社区”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各项普法宣传工作,营造辖区浓厚的法制舆论氛围,开展法制学习。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普法宣传单2000余份,通过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增强了社区居民的法律知识,使居民懂得了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提高了居民依法办事的法律意识。积极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各类矛盾激化”的原则,把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了社会稳定。截至11月底,调委会共接收调解纠纷15起,调成率100%。成功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 

  五、流动人口,规范属地责任

  加强流动人口、房屋租赁户规范化管理工作。社区网格员定期或不定期地对辖区内常住人口、外来暂住人员、重点人员进行调查、登记。对小区租赁户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以“谁出租、谁受益、谁负责”为原则,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截至目前,共登记流动人口149人,登记租赁户34户。督促辖区周边单位、建筑工地坚持“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严把流动人口“流入”关,做到来路明、底子清、管得住。 

  下一步龙湖社区综治中心将继续发扬“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的工作初心,继续发挥优势和作用,持续为平安社区创建工作“添砖加瓦”,为辖区居民安全和谐美好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