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宣传专栏

新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第十期)

发布日期:2022-12-26 21:16    来源: 新绛县市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本期公告89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糕点、方便食品、粮食加工品、乳制品、肉制品等12个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2批次,合格样品87批次。

  不合格样品2批次,分别为:

  1.新绛县新城安龙超市销售的韭菜中腐霉利超标,检测机构为河南恒晟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新绛县泉掌镇四季水果蔬菜店销售的生姜中噻虫胺超标,检测机构为河南恒晟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87批次,具体为:

  1.蛋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大肠菌群、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沙门氏菌、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菌落总数、铅(以Pb计)共6项指标。

  2.方便食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沙门氏菌、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金黄色葡萄球菌、水分、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酸价共12项指标。

  3.糕点1批次,检验项目为三氯蔗糖、丙二醇、丙酸及其钠盐、钙盐、大肠菌群、安赛蜜、富马酸二甲酯、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沙门氏菌、甜蜜素、糖精钠(以糖精计)、纳他霉素、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菌落总数、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酸价、铅(以Pb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共20项指标。

  4.粮食加工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镉(以Cd计)、黄曲霉毒素B1、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赭曲霉毒素A、铬(以Cr计)、玉米赤霉烯酮、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苯并[a]芘、过氧化苯甲酰共10项指标。

  5.肉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亚硝酸盐、大肠菌群、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氯霉素、糖精钠、胭脂红、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菌落总数、总砷(以As计)、酸性橙Ⅱ、铅(以Pb 计)、铬(以 Cr 计)、镉(以 Cd 计)共13项指标。

  6.乳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三聚氰胺、商业无菌、脂肪、蛋白质、酸度、非脂乳固体共10项指标。

  7.调味品22批次,检验项目为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铅(以Pb计)、罗丹明B(辣椒油)、苏丹红Ⅰ、苏丹红Ⅱ、苏丹红Ⅲ、苏丹红Ⅳ、甜蜜素、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以亚铁氰根计)、总汞(以Hg计)、总砷(以As计)、氯化钠(以干基计)、碘(以I计)、钡(以Ba计)、镉(以Cd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谷氨酸钠(干基计)共21项指标。

  8.饮料2批次,检验项目为亮蓝、大肠菌群、安赛蜜、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日落黄、柠檬黄、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胭脂红、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苋菜红、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二氧化碳气容量20℃/倍、菌落总数、铅(以Pb 计)、霉菌、沙门氏菌、酵母、金黄色葡萄球菌共19项指标。

  9.薯类和膨化食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水分、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黄曲霉毒素B、糖精钠(以糖精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共11项指标。

  10.水产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镉(以Cd计)、N-二甲基亚硝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共6项指标。

  11.餐饮食品29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铬(以Cr计)、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大肠菌群共11项指标。

  12.蔬菜17批次,检测项目为镉、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6-苄基腺嘌呤(6-BA)、铅(以Pb计)、阿维菌素、百菌清、苯醚甲环唑、敌敌畏、啶虫脒、毒死蜱、二甲戊灵、氟虫腈、甲拌磷、甲基异柳磷、腈菌唑、克百威、乐果、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马拉硫磷、灭蝇胺、噻虫胺、噻虫嗪、水胺硫磷、辛硫磷、氧乐果、乙酰甲胺磷共28项指标。

  13.水果类5批次,检测项目为苯醚甲环唑、己唑醇、甲胺磷、克百威、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嘧霉胺、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霜霉威和霜霉威盐酸盐、辛硫磷、氧乐果、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烯酰吗啉、氟虫腈、氯吡脲共14项指标。

  14.鲜蛋类2批次,检验项目为氯霉素、甲硝唑、地美硝唑、呋喃唑酮代谢物、氟虫腈共5项指标。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市局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备注:

  1. 噻虫胺属于一种烟碱类的杀虫剂,对人体的毒副作用相对较小,但是如果大量的接触这种毒药,也是有可能造成中毒症状发生的。如果皮肤上接触这种药物,很容易会造成皮肤过敏以及皮肤中毒的情况出现,尤其是大量的喷洒这种药物之后,会导致皮肤出现红肿以及瘙痒的现象发生,严重的会出现皮肤破溃流水的症状出现。如果体内吸入大量的药物,很有可能会造成消化道黏膜受损,以及呼吸系统出现功能性的病变,从而导致胸闷,气短以及呼吸困难的情况发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噻虫胺在螺丝椒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蔬菜中噻虫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为快速控制虫害而超量使用,或者没有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而急于上市造成的。

  2.腐霉利(procymidone)又称菌核酮、速克灵,属于低毒性杀菌剂,兼具保护和治疗作用,可用于防治韭菜、茄子、洋葱等的灰霉病,莴苣、辣椒的茎腐病,油菜的菌核病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人的眼睛和皮肤有刺激作用,虽然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腐霉利残留超标的韭菜,人的身体内就会沉积一定量的残留,并可通过血液循环到达身体各个神经肌肉的接头处,造成神经功能紊乱,进而对人体健康和生命活动产生不良影响。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

            2.产品不合格信息

            3.产品合格信息

  新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26日

附件1 检验项目.docx

附件2 不合格食品信息.xls

附件3 合格产品信息.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