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事业单位>畜牧中心>畜牧工作

新绛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 冬季养殖肉牛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22-12-21 10:18    来源: 新绛县畜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1.选牛是前提。对购进的牛,按年龄区别对待一般选1.5~2岁的肉牛进行育肥。

  2.温度是关键。如冬季没有牛舍,内牛经过一冬一春要掉膘25~30%,保温牛舍的舍内温度应保持在5~6℃。肉牛在0℃~4℃并不影响生长发育速度,但是目前许多牛场过分重视牛舍的保温,使得牛舍出现高湿,当湿度超过70%,牛的生长发育速度就会下降。

  3.饲料是基础。日粮配方是:玉米1公斤、谷草2.5公斤,酒糟18~20/公斤,尿素50~70克,人工盐25~40克,生长素50克。此外,还要储备一些饲料添加剂,如舔砖等,以补充饲料营养成分的不足,改善饲料的适口性和饲料利用率,增强肉牛抗病能力,促进正常发育和加速生长。

  4.饲喂是保证。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每天早4点,午间12点、晚8点各喂一次;坚持每天上、下午各饮一次清水;坚持先喂糟,后喂混合料与草。饮水问题也是肉牛养殖户在冬季需要注意的问题。一般在每个牛栏内装有能让牛随意饮到水的装置。冬季育肥牛饮用凉水即可,不必加温。

  5.拴牛限活动。采用一牛一桩,拴短缰绳(一尺二寸)以限制牛的运动,尽量减少消耗。另外,坚持每天上午10点钟把牛牵出牛台,进行日光浴,并刷试牛体。

  6.适时出栏。适时出栏可以减少饲料消耗,降低饲养成本。对1.5~2岁的杂交一、二代牛,一般育肥90天出栏,体重可达375公斤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