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古交镇>通知公告公示

古交镇推进法治建设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16 16:30    来源: 新绛县古交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根据《新绛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项考核办法》要求,为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我镇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法治建设考评工作布置会议,传达学习贯彻通知精神,部署相关自查工作,按照责任区分和任务清单,逐项进行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推动第一责任落到实处

  我镇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统筹办公室日常事务。明确司法所、综治办两名同志负责条块工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专门研究部署,讨论通过了第一责任人履职工作清单,确定了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的工作计划,提在日常,抓在经常。同时要求各村、各部门按照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实行领导负责制和绩效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具体工作人员。

  二、推进依法行政,构建法治政府

  1、依法公开政务信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力度,全面公开民政、医保、社保等政府办事机构、岗位职责、办事制度、办事程序等,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在镇政府、村委会设立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政务信息。

  2、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决策程序,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参与党委会议议事,出台重大文件和作出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2022年全镇未发生文件和决策违法违规现象。

  3、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各项工作中,严格规范执法流程,避免出现因行政执法不当引发的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重大事件。配合县级有关部门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生产、交通安全、城建国土等专项工作的监管和执法工作。

  4、提高干部法治能力。按时制定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按照计划严格开展领导干部法治教育,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全年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4次,对全镇的首批“法律明白人”进行集中培训4次,切实提高了我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努力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三、加强社会治理,创建民主法治乡村

  1、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切实加强村委会规范化建设,加强对村民自治工作的指导,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健全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和民主理财,民主评议村干部等各项制度。全镇19个村均通过召开群众会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对群众大操大办等行为进行约束和制止。通过群众自主协商、自主决策并自主实施村内道路、水利等小型公益设施建设。进一步推进全镇法治建设。

  2、公共法律服务更加全面。发挥法律顾问的特长,帮助群众以法的思想、法的办法、法的途径参与民主决策,解决群众困难。发挥司法所作用,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律师服务、法制宣传等服务,司法所组织接待免费法律咨询84人次,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培训8场。

  3、多元化开展矛盾纠纷调解。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平台,组织“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调解员等人员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深入推进“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完善信访稳控工作机制,积极稳妥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实现了全镇无到省、进京上访事件发生。

  4、积极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我镇在永丰庄、辛堡、阎家庄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加强法制宣传,打造了法制宣传栏15处,法治文化墙10处;提高村民自治,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形成了村民议事制度,村务、财务公开制度;维护社会稳定,扎实开展“五面红旗”创建,全年未发生信访、安全事故和治安案件。

  四、多种形式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我镇利用重要节点、重大节日等开展法制宣传,采取广播、横幅、标语、宣传栏、法律培训等形式,加大对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联合在国家安全日、禁毒日、宪法日等重大纪念日到各村、学校开展相关法律宣传活动,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水平。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类宣传约23次,受教育人数约15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宣传资料12000余份。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通过一年的努力,我镇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不足和问题:一是法制宣传方式单一,不能深入人心,宣传的效果还有待提高;二是规章制度尚不完善,法治创建深度不够,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三是人民群众依法办事、按规则办事、按程序办事的法治思维还未形成。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按照上级的部署及要求,结合我镇的工作实际,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制度完善。把法治政府的建设工作贯穿到党委政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健全和完善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机制,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分解在日常工作之中。

  二是提升镇村干部意识。加强对镇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

  三是充分发动群众。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引导群众依法办事,按规则办事,按程序办事,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积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四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根据乡镇机构改革要求,培养和选拔优秀的执法人员,充实我镇的执法力量,保障我镇依法行政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