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事业单位>畜牧中心>畜牧工作

新绛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冬季畜禽饲养方法

发布日期:2022-12-14 15:37    来源: 新绛县畜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进入冬季以后,外界气候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昼短夜长,气温低,给畜禽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养殖户要保护畜禽有良好的健康状态,充分发挥其生产潜力,减少低温造成的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保温

  畜禽养殖场(户)要对畜禽舍及设施做全面检修,危险畜禽舍注意加固,冬季的畜禽舍必须堵风洞,挂草帘,糊窗口,防止圈内的鼠洞、裂缝、缺口、破顶等风口吹进“穿堂风”和“贼风”。

  健康畜禽生长的合适温度在20℃左右,冬季畜禽舍的温度一般最好保持在16~24℃为好。保温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在空气清新的情况下尽量密闭;另一种是采用电热板、红外线灯、普通灯泡等加热保温;在强调保温的同时,不可忽视通风换气,确保舍内空气清新;在风和日丽的中午,将窗户打开10分钟,以排放污浊的空气。

  二、搞好卫生、严格消毒

  冬季畜禽舍内要勤打扫,保持清洁。同时要少用水,畜禽舍内湿度过大不利保温;应做到猪栏、鸡舍常清扫,污水、粪便早除净,清除的粪便应定点或在化粪池内堆积,用生物热发酵消毒处理,以保持圈舍清洁卫生、空气新鲜、干燥舒适的良好环境。畜禽圈舍要常消毒,常用生石灰加1份水制成熟石灰,然后加4份水即成20%的乳剂用于消毒。也可用其他有效消毒药品消毒,消毒药液应现配现用。

  圈舍常规消毒要定期进行,食槽用具洗涤消毒每7天1次。专业户(场)应在大门、人畜通道出入口设消毒池或铺垫消毒地毯、消毒液。消毒地毯要勤换,保证新鲜有效。平常如有外来人员出入、车辆进出,必须采取严格的消毒措施。

  三、注意疫病预防

  冬季期间昼夜温差变化较大,容易使畜禽降低免疫抵抗能力而导致病害。应增加饲料中能量和蛋白质的供应,饮水中添加多种维生素,增强动物机体抵抗疫病的能力。要加强动物防疫工作,及时做好畜禽舍的消毒隔离,防止外来疫源的传入和重大疫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