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古交镇>乡镇工作

幸福村庄笑声多

发布日期:2022-12-12 11:17    来源: 新绛县古交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仲冬时节,踏入古交镇南李村,一条宽阔平坦的入村路将108国道与村庄衔接起来,村民们彻底告别了下坡拐弯进村庄、崎岖蜿蜒入家门的历史。这是该村支村委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勾勒美丽乡村的有力一笔。

  南李村位于古交镇南部,北临108国道,南靠汾河。2021年10月受史上最强秋汛影响,412户村民房屋受损,大面积良田被淹,灾情异常严峻。如今1年多时间过去了,在村庄看到的更多是洋溢在村民脸上的笑意,听到是发自他们内心的幸福笑声。

  走进苏全水老人家里,五间平房已被整修一新,新刮的涂料、新盘的暖炕、新修的屋内地面,把这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渲染的暖盈盈的。苏全水老人76岁,儿子患有一级精神残疾,儿媳撇下一双儿女走了,多年来一直靠政府的低保等惠民政策过活,生活异常窘迫。去年受洪灾冲击,房屋裂缝较多,跑风漏气,难以居住。支村委得知后,立即将其纳入危房改造项目,然而,老人家里根本没有积蓄,支村委就与建筑队商量,以垫资的形式进行危房改造,待竣工验收后,再将危房改造款拨付给工程队。苏全水老人满眼泪花,拉着我们的手,激动地说:“感谢镇党委镇政府,感谢支村委,让我一家住上了新房,以后的日子会红火起来。”据悉,老人的孙子已大学毕业,现在南方打工,孙女儿正在上大学。我们顿时被老人孙辈争气向上的事迹所感染,相信老人的好日子即将到来,届时他的笑声会更加爽朗。

  在南定国种植蘑菇的大棚里,一排排由废旧木屑做成的菌棒整齐有序地摆放着,肉乎乎的蘑菇长势正好,部分菌棒已长出了不少平菇,像一个个撑开的小伞,分外惹人喜爱。南定国介绍说,以前种植蔬菜采用传统办法,旧棚高度低,农药发挥不好,干活费劳力,投出产出比不高,现在旧棚种蘑菇,只改换了一下品种,效益就出来,一个棚保守估计年实现纯利6万元,他经营三个棚,总收益在20万左右。说完,这个淳朴的汉子露出开心的笑容,让人倍感振奋。

  在南爱红家里,快人快嘴的南爱红一见面就说,以前村里的自来水被个人承包,部分农户根本就没有自来水,我们是守着汾河没水喝。新一届支村委上任后,将村里的自来水井经营权收回,铺设了1000多米新管子,现在家家都能喝到自来水了。说完,大婶的嘴早已笑成了一朵花。

  镇下派干部郝益锌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一年来,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将年年告状的“问题村”变成了民乐村安的“幸福村”。“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把乡村产业发展好,努力交出一份乡村振兴高分答卷。”郝益锌说,当前南李村正奋力书写“两篇文章”:一是蔬菜老村的种植转型问题,继续激励和扶持农村的创业者,加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兴经营主体的培育,加快乡村振兴,重新树起蔬菜大村的旗帜;二是以汾河治理为抓手,进一步推进观景台、滩地连片莲菜种植基地的建设,为创建生态文旅文化长廊打通了重要关节,让南李村“看得见水清、闻得见果香、记得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