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事业单位>畜牧中心>畜牧工作

新绛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 犊牛腹泻治疗方法介绍

发布日期:2022-12-07 12:20    来源: 新绛县畜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犊牛腹泻是养牛场很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在1月龄以下的犊牛中发病率较高,患牛主要表现为拉稀、脱水、呕吐等症状。犊牛腹泻只是一种现象,治疗此病要先找到病因,然后进行对症治疗方可取得良好的治疗果效。

  一、犊牛腹泻的症状

  1、精神沉郁,体温升高,厌食,腹痛,拱背,步态不稳,喜卧而不愿行走。

  2、粪便呈稀汤或水样,内含凝乳块、血丝、血块和气泡,腥臭。

  3、机体组织水分和电解质大量丧失,呈现出水的负平衡导致脱水,眼睛塌陷、皮毛粗糙、皮肤无弹性;

  4、大量的水从血管内向外渗出,血液浓缩,循环血量减少,血液运氧速度减慢使组织中的氧供应量减少,结果引起缺氧症,组织分解产物在组织内积累,碱贮下降,导致酸中毒。

  5、腹泻初期犊牛排便时先用力排出后自然流出,随着病情的恶化犊牛开始卧病不起并于24~96h内死亡,犊牛腹泻致死率高达80%以上。当然由于致病因素的不同,在临床上的表现也会存在一定不同。

  二、犊牛腹泻的治疗好方法

  1、抗生素治疗

  对大肠杆菌引起的犊牛拉稀,可用庆大霉素或痢菌净灌服。对沙门氏菌引起的牛犊拉稀可以注射盐酸环丙沙星注射。

  2、及时驱虫

  犊牛腹泻发生后,应及时查明病因,以便对症治疗。对疑似发生细菌,或者病毒感染的犊牛进行隔离,对寄生虫感染的犊牛,要做好驱虫工作。

  3、对症治疗

  犊牛腹泻高热持续者,可以用解热剂;腹痛不安的犊牛,可以用镇静剂和止痛剂;肠道寄生的犊牛,可以用驱虫剂。对病因不明的牛犊,一般不要乱用抗生素,排粪恶臭者可使用泻剂药物,无恶臭者用抗生素等。

  4、药物治疗

  大肠杆菌导致的腹泻可肌注磺胺类药物或阿莫西林;沙门氏菌导致的腹泻尽早用非甾体类抗炎药;魏氏梭菌导致的腹泻发病初期可用青霉素治疗,同时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病重犊牛需快速静注150毫升高渗葡萄糖溶液,然后口服补液盐或大量饮水,促进毒素排出。

  5、恢复肠胃功能

  为了快速恢复犊牛的肠胃功能,可以给犊牛口服生理盐酸水溶液或红茶水250ml,或将含糖胃蛋白酶8g、乳酶生8g、葡萄糖粉30g、混合后分三次内服,服用前加入2ml稀盐酸即可。

  6、防止脱水

  对牛犊拉水样粪便的可以静脉注射生理盐水,补充能量可静脉注射5%葡萄糖。饮水中可以加入口服补液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