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事业单位>农机中心>农机工作

新绛县水肥一体化试验示范项目现场观摩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06 11:37    来源: 新绛县农机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新绛县农机发展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在三泉镇白村瑞恒农业示范园顺利召开了2022年水肥一体化试验示范项目现场观摩会,县农机发展中心各股站长、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部分农机大户代表参加。

    参会人员首先认真听取了瑞恒农业土地托管部经理马栋梁对水肥一体化示范项目实施的情况汇报,并在“田间地头”认真听取了相关技术人员科学讲解技术难题,并进行了实操演示。

    水肥一体化试验示范项目是2022年新绛县农机发展中心在省市农机主管部门的支持下重点引进的项目之一,实施地点位于三泉镇白村的瑞恒农业示范园,旨在通过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实施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广普及水肥一体化技术,全面提升水资源和化肥利用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展现代节水型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技术。

    新绛县是农业生产大县,粮食作物主要以玉米和小麦为主。但是受到传统种植观念的影响,由于重产量、轻质量,管理粗放,秸秆还田利用率低,经济效益低,盲目施用化肥、农药等化学物质,使生态环境和农产品客观存在不同程度地污染,土地生产能力持续下降。推广小麦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主要表现有两大优点,一是省肥、省种。通过小麦滴灌技术,可以快速吸收土壤中的养分,大大提高了有机肥料的利用率。在小麦的生育期间,其在生长阶段和土壤条件肥沃的情况下需要更高的肥料需求,小麦滴灌技术可以及时、少量、多次、灵活、准确地配合实施,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小麦的育苗率。二是省机力、省人工。小麦滴灌技术是一种高产、简单、便捷、有效的种植方法,无需机械或手动进行开渠、播种、追肥、喷洒等工作,控制和收获都更加方便,简化并提高了种植效率和质量。

    此次现场观摩会的召开,不仅使与会人员对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应用有了新的了解,也为该项技术的推广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农机中心将继续根据县域农业生产特点和需求,以水肥一体化技术试验示范工作为主要内容,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提升县域生态农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