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事业单位>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小企业发展促进工作

“省校合作”促发展 产教融合育人才

发布日期:2022-12-01 09:29    来源: 新绛县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年来,新绛县聚焦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依托高校人才资源、科技成果富集等优势,充分发挥新绛县区位、资源、环境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推动省校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促进人才共享、互利共赢。

  万安钻石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是省级“双创”基地,产品出口韩国、欧美,是山西乃至华北最大的钻石加工基地。2019年9月,运城学院化学系常锐博士在多次实地调研基础上,与万安钻石双创基地签订《基于镀覆金刚石的修整工具开发》的技术开发合同,针对产业特点,从生产环节入手,为新产品开发、产品升级换代开展技术指导;2020年6月,双方就“金刚石工具用钎焊金属粉末”产品开发展开技术合作;2021年9月,“运城学院——万安钻石双创基地超硬材料研究分中心、超硬工具技术转化基地”成功签约揭牌。目前,常锐博士团队已经实现了从金刚石原材料的提纯、金刚石表面金属化、超硬工具用金属粉末到工具制造全产业链参与,真正建立了政府牵头、以企业为主体、高校为支撑、市场为导向的“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体系。

  焊接技术的不断演进,特别是已经进入实质性生产阶段的真空焊接技术,让“双创”基地内的中小企业尽享省校合作的红利。“传统焊接方法,很容易氧化,导致产品易断。这种真空焊接产品,节省原料一半以上,次品率由15%降至1%,还可以防止氧化,很受市场欢迎。”站在正在作业的自动化高真空钎焊炉前,万安钻石“双创”基地负责人赵泽辉说。

  在不断深化“省校合作”工作中,新绛县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还在万安钻石双创基地建立了创新综合服务中心,引导基地构建了“龙头企业+科研院校+产业能人”的创新体系,打造了一个科研交流、技术培训、办公学习等多功能服务中心,推动实现“一个平台,多项服务”,让院校专家和人才有了专属的办公场地,不再是走马观花式的指导企业。

  目前,万安钻石“双创”基地内已入驻中小企业30余户,主导产品有打磨、切割、钻探三大系列百余个种类,形成了以锐倍特超硬刀具为产业龙头,以运城学院材料系为产学研定向合作机构,以赵泽辉、马常乐为产业人才的发展模式,带动了基地内中小企业共同转型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