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林业局>林业工作

新绛县林业局“六个强化”推进平安林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2-12-01 09:19    来源: 新绛县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宁可千日不起火,不可一日不防灾。当前,森林防火正处在特险期和关键期,为有效防范森林火灾发生,倾力推进平安林业、平安林区建设,新绛县林业局坚持“六个强化”,筑牢防火安全屏障,确保国家森林资源安全。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将县与镇,镇与村,村与涉林企业、护林员、与庙宇、墓地及特殊人群的责任全部量化明确,以签订责任书的形式层层传导压力、个个挑起担子,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对一级落实的网格化责任体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看、火有人防。

  二是强化火源管理。把野外火源管理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严禁林地周边农事用火,严禁上坟用火,严禁林地抽烟,严禁其他非生产用火”等“四个严禁”规定,坚决管住山火源头。对北山南岭火灾隐患突出的地方,实行动态巡查、设岗检查,收缴进山火种。同时,森林派出所要加大对森林火灾的查处力度,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抓,坚决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三是强化舆论宣传。按照管火先管人的指导思想,综合采取宣传车进村、传单入户、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利用村小喇叭反复提醒等措施,开展宣传“七进”活动,即进林区、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在村庄、林区口、路口、重点卡哨部位设立明显的森林防火警示牌,通过声、网、屏、影、牌等联合发力,将《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条规送到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对现有的森林防火员、护林员按照年度绩效考核进行打分定等,对年纪偏大、责任心不强、防火技能生疏等不适合继续履职的予以淘汰,重新招聘一些年富力强、热爱林业工作、有防火经验的人加入队伍,并通过培训上岗履责,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有效果。

  五是强化隐患排查。组织人员对森林防火隐患较多的地方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查处防火设施陈旧不能使用、灭火器具与守护面积不匹配、救火防灾道路不畅通、防火隔离带不明显以及清明上坟、祭祀用火积习难改等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督促责任部门加紧纠改,厉行见效,不留隐患。

  六是强化工作督查。组成强有力的队伍,对镇村落实防火措施、开展宣传、网格责任落实等进行不定期检查,重点对防火队员工作是否到位、巡查是否全覆盖等进行跟踪问效。对不负责任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并对直接责任人、连带负责人处罚到位,让他们须臾不敢懈怠,时刻绷紧防火弦。

  张秋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