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事业单位>畜牧中心>畜牧工作

新绛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动态

发布日期:2022-11-25 11:27    来源: 新绛县畜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有效控制动物疫情,确保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促进畜牧业健康持续健康发展,新绛县扎实开展秋季动物防疫工作,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免疫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及时召开秋季动物防疫专题工作会议,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目标。各镇畜牧工作人员深入村与村级防疫员开展秋季动物防疫工,严格落实防疫责任制。

  二是广泛宣传到位。通过村内广播、张贴标语、进村入户发放知识宣传册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秋季畜禽防疫知识及重大意义,告知养殖场户动物防疫“先打后补”政策,提高群众自我防控意识,营造群防群控、依法防治的良好氛围;同时对各村防疫员进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全面做好秋季动物防疫。

  三是强制免疫到位。按照“集中免疫、整村推进”的方式,以村为单位,防疫工作人员逐户逐畜免疫注射和登记造册,对不能免疫的动物做好登记,适时补注,消除免疫空白点和免疫死角,切实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确保防疫工作全面覆盖。

  四是疫情监测到位。建立健全疫病监测制度,要求对全镇养殖场,养殖户进行详细登记造册,对疫苗发放管理进行详细记录、签名。重点加强对规模养殖场、养殖大户的监测,确保一旦突发动物疫情,及时上报,快速处置。

  2022年秋防期间,秋防期间,累计全县免疫高致病性禽流感406.61万羽,鸡新城疫406.61万羽,牛口蹄疫1.71万头,猪口蹄疫34.37万头,猪瘟34.37万头羊口蹄疫3.46万只羊小反刍兽疫1.48万只,羊布病3.3万只,牛布病1.01万头,群体免疫密度达90%以上,应免免疫密度达100%,构筑了坚强的防屏障,确保了动物重大疫病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