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林业局>林业工作

新绛:绿化荒坡沟壑 厚植生态底色

发布日期:2022-11-23 16:13    来源: 新绛县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初冬的峨嵋岭,已现丝丝凉意。在新绛县黄河流域防护林屏障刘家庄段建设项目区,三十余名绿化工人正抢抓时间,加快造林步伐。他们二人一组或三人一伙,挥锨铲土、扶苗填坑、培土夯实,分工明确,栽下一棵棵绿色树苗,为冬日的峨嵋岭绽放出怡人的“生态绿”。

  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汾河,流经新绛县45.44公里。新绛县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辖区绿色覆盖很不平衡,裸露的沟壑荒坡极易造成水土流失。

  为了进一步改善黄土高原丘陵区生态脆弱的状况,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绛县积极争取省级绿化资金240万元,强力实施横跨4镇14个村的黄河流域防护林屏障建设工程。项目涉及横桥、万安、阳王和古交等乡镇,绿化面积3000亩。

  遵循系统治理、分类施策、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工作思路,按照全县国土“三调”数据,在充分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该项工程项目采用针阔混交、乔灌混交等栽植模式,选取连翘、白皮松、红叶李等生态和经济兼用树种,确保当年见绿,两年见效,增强农民增收后劲。

  为确保工程苗木栽植的质量,县林业局派出多名技术员扎根造林现场,开展巡回检查,按照规划标准要求,认真做好三关,即“苗木关、栽植关、管护关”,确保种植一片成活一片,努力提升造林成活率、保存率,使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造福群众的金山银山。

  张秋明 吴晓荣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