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

就业困难人员认定

发布日期:2023-06-21 10:38    来源: 新绛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事项类型:公共服务

  办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工作的意见》(晋政办发〔2008〕49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09〕64号)

  认定范围:就业困难人员主要指因身体状况、技能水平、家庭因素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以及连续失业一定时间仍未能实现就业的人员。具体指具有我县城镇户口、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能力和要求且已进行失业登记的下列人员。

  1.城镇“4050”人员。女性满40周岁及以上、男性满50周岁及以上的国有、集体企业失业人员。

  2.“零就业”家庭成员。城市居民家庭中,法定劳动年龄均处于失业状态的家庭成员,办理了失业登记且无经营性、投资性收入的失业人员。

  3.长期失业人员。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且失业一年以上的登记失业人员。

  4.残疾失业人员。是指持有残联部门核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失业人员。

  5.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是指农村户口有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城镇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农村脱贫家庭中的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

  6.脱贫劳动力人员。是指法定劳动年龄内、具有劳动能力和转移就业愿望的人员未实现转移就业的农村脱贫家庭失业人员。

  认定申请资料:

  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所需材料(见原件留复印件一式两份):

  1.填写《就业困难认定申请表》;

  2.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

  3.《就业创业登记证》(失业状态)

  4.一寸红底照片2张

  5.除以上材料外需提供的其他证明材料:

  ① 城镇“4050”人员:招工表复印件(需档案存放单位盖章),国有或集体企业解除劳动协议(解除劳动合同书)复印件;

  ② 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中的失业人员:全家均为非农业户口,法定劳动年龄以内;社区出具零就业家庭证明;

  ③ 长期失业人员: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且失业一年以上的城镇其他失业人员:低保证和领取低保的银行流水单复印件;

  ④ 残疾失业人员:提供残疾人联合会核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复印件。

  ⑤ 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提供毕业证和电子学历复印件;农村户口:助学贷款合同书原件及复印件;城镇户口:父母双方国有或集体企业解除协议(解除劳动合同书)复印件、家庭低保证和领取低保的银行流水单复印件。

  ⑥ 脱贫劳动力人员:提供户口所在地出具的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相关材料。

  认定时间:每月1号至5号(节假日顺延)

  办理流程: 就业困难人员提出申请→受理→审核→认定

  办理时限:5个工作日

  办理地点:新绛县人社局西二楼就业促进股

  收费依据及标准:无

  咨询电话:0359-7532689

  投诉电话:0359-752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