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人民调解

领导重视 立说立行 唱好访调对接工作“大合唱”

发布日期:2022-11-21 16:41    来源: 新绛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在市、县两级深入开展访调对接工作,是省司法厅、省信访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的创新实践。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新绛县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上下联动,形成了“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部门大力支持、司法行政部门抓总抓实”的良好局面,访调对接工作成效初显。现将我县访调对接工作情况汇报交流如下:

  一、及时统筹谋划,力求一个“早”字。本着早抓早主动的指导思想,县司法局、信访局提早谋划,第一时间向分管领导和县委书记做了专门汇报。县委书记侯文亮作出重要批示,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牵头,全力抓好建立健全新绛县访调对接工作组织领导体系这项重点工作,并迅速成立了由司法局长任组长,信访局和司法局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访调对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沟通协调。目前,县访调对接工作体系已全面建成并有序运行,访调对接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全面贯彻落实,力求一个“实”字。访调对接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只有实打实全部落实到位,才能实打实协调运转。在创建访调对接工作体系的过程中,我们做到了“四到位”:一是组织架构到位。县司法局和县信访局联合印发了《新绛县关于深入开展“访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司法局指导下,新绛县访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托县信访服务中心成立并在司法局备案。选聘原新绛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担任访调委主任,一名二级人民调解员、两名政法系统退休老干部担任委员,同时吸收部分优秀职业律师、其他调委会专职人民调解员担任访调委兼职调解员。二是经费保障到位。访调委工作经费及调解员补贴由信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保障。为推动经费保障尽快落实,县长张琼特批快速落实县信访局以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的经费15万,目前该笔经费已全部落实到位。三是设施场所到位。信访局积极为访调委提供办公场所,配备电脑、打印机、空调、桌椅等办公设施、用品。司法局指导访调委规范化建设办公场所,设立办公室、接待室、调解室和档案室,悬挂标牌、标识,上墙公示委员会组织机构、工作流程,基础设施已规范化配备。四是机制完善到位。严格按照《人民调解法》《信访工作条例》实施“访调对接”工作;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会商制度,完善司法局与信访局信息共享机制、案件分类、卷宗移交、快速处置等工作流程;建立县信访接待中心、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以及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动调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和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化解信访事项的独特优势。

  三、多调联动解纷,力求一个“稳”字。在开展访调对接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以稳妥的方式方法,起到稳心的实际作用,实现稳定的预期效果”这一工作原则,积极开展多层次的联动联调。一是加强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联动。对敏感时期和重大节日期间群体性、重点性信访案件,做到“访调对接”与调处中心及时互通,统一组织稳控化解工作;常态化召开工作例会,加强访调信息的分析研判,及时总结经验,做好安排部署。二是加强与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的联动。针对不同的个案,选派相对应行业的专业调解员与访调对接委员会联合调处,同时充分发挥个人调解室的作用,提升访调对接实效。三是加强与公安、检察、法律援助律师等的联调联动。前段时间,新绛县发生一起因赵某堵路,造成30多户村民通行受阻,进而引发集体上访的典型案件。县司法局、信访局、公安局、检察院等快速启动联动联调机制,调解组织更是闻风而动,主动介入。公安积极查明原因控制事态,司法局、检察院快速出具指导意见,信访局、访调对接委员会与法律援助律师等联动联调,采取了集中调、分开谈的思路,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仅用两天时间圆满解决了这起疑难复杂纠纷,平息了该起集体信访事件,受到了群众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在访调对接工作中,我县虽然取得初步成效,但离人民群众的需求和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实践此次访调对接培训会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贯彻落实省厅、市局最新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进访调对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