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人民调解

新绛县矛盾纠纷排查重要举措

发布日期:2022-11-21 16:40    来源: 新绛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在人民调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问题处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方面,我局采取以下举措有效预防矛盾隐患的发生:

  一是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把工作责任压实压紧,确保看住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镇村成立工作组,镇里分管政法工作的副书记主抓,村委主任具体负责本村的有关工作,做了事有人管,加强了组织领导;

  二是广宣传,提高社会知晓率。采取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发放传单、高音喇叭循环播放、入村入户宣讲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做了有人管理,形成了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局面;

  三是重防范,全面排查风险点。坚持关口前移,对辖区内的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地段、突出矛盾、风险隐患等展开全面排查,为深入开展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摸清了底子,奠定了基础;奖勤罚懒、奖优罚劣,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激发了大家创先争优的热情。

  四是抓治理,最大限度的削减案件、事故、矛盾存量。在“零上访”方面,坚持“三到位一处理”,边排查边化解,集中研判化解一批群访案件,纳入法治轨道推动解决土地确权陈年积案,集中化解一般性矛盾纠纷,消除了一大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零案件”方面,关注禁毒、集资、土地、林木等重点领域,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加强法律知识宣传、加强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处理,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向好。在“零事故”方面,坚持防患于未然,结合各乡镇特点,高度关注地质灾害隐患和群众住房安全问题,集中研究对策,最大限度的将各类纠纷矛盾、风险隐患、安全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