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人民调解

新绛县上半年人民调解分析研判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21 16:40    来源: 新绛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上半年,新绛县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坚持预防和宣传相结合,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矛盾调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本月我县的人民调解工作分析如下。

  一、人民调解情况

  上半年共排查矛盾纠纷420次,调解矛盾纠纷382起,调解成功率100%。纠纷类型主要以邻里纠纷、土地纠纷为主。

  通过对上半年矛盾纠纷数据的分析,我县摸排的矛盾纠纷类型表现为土地纠纷案件较多,其次为邻里纠纷矛盾。上半年我县未发生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

  二、成因特点

  本月土地纠纷的主要原因为由于建房、宅基地引起的矛盾纠纷。从成因特点来看,主要是个别村民法治意识较为薄弱,出于个人利益引发矛盾纠纷。

  三、整体走势

  矛盾纠纷以土地纠纷、邻里纠纷为主。从调解案件数来看,我县矛盾纠纷越来越少,通过普法宣传,加深了群众对法律的认识,遵纪守法,遵守公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将可能潜在的风险消灭在萌芽。

  四、解决方案

  一是切实做好矛盾纠纷自查工作,及时妥善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全县稳定。

  二是进一步增强排查调处工作力度,着力发挥人民调解的优势,健全完善矛盾纠纷预警、排查、调处机制,努力把矛盾纠纷消化在一线,化解在内部。

  三是积极做好群众的说服解释工作,坚持依法调解与有情调解相结合,切实解决群众利益争端。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逐步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多渠道宣传社会主义正能量,舆论引导群众遵从公序良俗,在全县上下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