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林业局>林业工作

翠笔染绿一城景

发布日期:2022-11-18 14:58    来源: 新绛县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深秋时节,行走在绛州大地,群山坡岭青翠欲滴,休闲绿地繁花似锦,城乡道路花团绽放,公园广场满目葱茏……放眼望去,一幅天蓝、山绿、水清的生态新画卷呈现眼前。

  生态兴则文明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绛县林草系统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围绕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持续开展国土绿化、通道绿化、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坚守植绿、增绿、爱绿、护绿初心,加快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森林总量不断增加,生态空间向深绿挺进,绿色成为美丽新绛最靓丽的发展底色。

  分类施策 山川增绿展新容

  吕梁山、峨眉岭及汾河流域,坡多、沟深,林木覆盖率低,生态环境较为脆弱。近年来,新绛县通过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汾河护岸林绿化、乡村绿化及封山育林等工程建设,森林面积得到大幅度增加,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强化对公益林抚育和管护。新绛县采取项目推进、围栏加固、病虫害防治和森林防火等措施,加强对国家公益林2.88万亩、地方公益林15.97万亩等森林项目的生态抚育和科学管护。同时,在横桥乡东康、北张镇宁家坡等进行人工造林,栽植侧柏、连翘、花椒、速生杨等树种,栽植面积达1万余亩。

  ---大力开展“绿满新绛”行动,统筹做好“一泉两河三山”绿化生态治理。新绛县通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局县合作造林,大力实施立体绿化,营造混交林,共完成国土绿化4万亩。在横桥镇兰村打造精品工程1500余亩,在阳王镇南头村和刘峪村打造精品工程800余亩,为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坚实基础。

  ---汾河护岸林绿色廊道建设。按照按照“蒲苇植物茂盛,百种水鸟齐鸣,荷花争奇斗艳,杨柳岸边合围”总体目标,新绛县大力实施汾河(新绛段)防风林带建设,栽植大叶女贞、红叶李、木槿等树木3万余株。在汾河桥东村段栽植护坡紫穗槐9200平方米,清理垃圾4000余立方米,回填土方8000余立方米,汾河护岸林绿化工程达24公里,汾河生态廊道已初步形成。

  ---绿色机关建设。按照“拆墙透绿、沿街补绿、见缝插绿”的要求,新绛县在机关、学校、企事业等50多个单位进行绿色机关建设。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在院内、院外、围墙旁等空闲地带,栽植银杏、国槐、红叶李、紫薇及常青藤、常春藤等树木和藤蔓植物,发展空间立体绿化,倾力打造出院内绿树成荫、门前花团锦簇、围墙绿藤缠绕的景观效果,生态环境、面貌得到大为改观。

  ---绿色乡村建设。新绛县按照“身边增绿、村中添彩、铺天盖地、应绿尽绿”的理念,由镇政府牵头,林业局规划,村委会组织实施,以村庄主街道两侧、村庄出入口、环村路等区域为重点,持续推进乡村生态绿化。全县共建成50多个园林村庄、3个乡镇公园,20余个镇村小游园、休闲广场,绿化村庄主街道 180 余公里,共栽植国槐、红叶李、木槿、樱花、紫薇等树种10余万株,有效推动了乡村绿化美化水平持续提升,让生态宜居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

  ---绿色企业建设。新绛县先后投资 2000余万元,在高义钢铁、恒强化工、银昌化工、隆舟化工、至信宝能、威顿水泥等企业,实施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园林绿化和景观提升工程。栽植大叶女贞、白皮松、冬青、红叶李、碧桃银杏、月季花等优质树木花卉,为企业营造了富有层次、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生态景观,达到“厂在林中立、人在花中行”的绿化效果。

  ---汾河生态公园建设。汾河公园遵循科学规划、统筹安排、综合治理的原则,新绛县对总长度3.76公里汾河两岸进行生态治理,建成了钟鼓广场、乱锦飞鸿、亲水栈道、银杏大道、樱花园、稚趣园等景点59处,栽植各类植物类型共计137种,各种苗木1.1万余株,为陆生各种鸟类和水禽动物野鸭、白(黑)鹭等提供了舒适安全的栖息环境。实现‘一川清水、两岸锦绣’的完美内涵,向全县群众展现一幅‘水清景美、城河一体’的优美画卷,让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巩固提升 生态廊道亮底色

  近年来,新绛县着眼当前、立足长远,科学规划、统筹推进,按照“整体有形、节点有韵、沿途有景”的风格,累计投资6000多万元,对县域内主要道路进行增景、增色、增绿精细化绿化,持续推进通道绿化提标工程,完成新乡路、108国道、临夏线、九原大道等城乡道路绿化建设80余公里,完成镇村“四好”道路绿化150公里,实现了“有路必有林,有林必成荫”目标。

   ---新乡路绿化提标工程,总投资960万元,两侧各栽植5排10米宽的绿化林带,共栽植白皮松、金枝槐、速生杨等各类苗木及花卉3万余株。同时,对重点部位、重要节点进行微景观提升,增强道路绿化的观赏度,打造观光旅游、增收致富的“一日生态富民圈”。

  ---108国道提档升级工程,总投资1089万余元,绿化面积达24万余平方米,道路两侧各栽植7排15米绿化林带,栽植速生杨、国槐、白皮松、红叶李、紫薇、木槿等乔灌花木2万余株。这些绿植不仅具有美化道路环境的作用,还能有效保护公路两边的排水渠、涵洞、护坡、路沿石等附属设施,极大提升了道路生态绿化品质。

  ---临夏线绿化提标工程,总投资1085万余元,绿化面积14万平方米。新植的树木有造型美观的油松、白皮松、美国红枫等高端树种,还有耐旱、防虫害的国槐、白蜡、大叶女贞、金叶榆等树种共计2万余株。道路两旁绿树相伴、鲜花盛开,一派生机盎然,为群众提供了“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视觉感受。

  ---连片整治项目建设工程,总投资1200余万元,以通道绿化和园林绿化美化为重点,对乡镇集镇边坡、荒坡及县、乡、村主干道沿线进行高标准、高质量连片整治。项目总长度15.6公里,涉及三泉、阳王等4个乡镇。共栽植银杏、大叶女贞、樱花等各类乔灌木共计4000余株、打造小游园、节点景观共9处,塑造了富有韵味、各具特色的道路绿化新景观,提升了乡村道路“颜值”。

            多点发力 织密森林安全网

  新绛县坚持“以防为主,防管结合”的原则,严格落实省、市、县关于森林防火的工作部署,做到“三个坚持”,抓严抓实抓细网格化管理,守牢守好守紧防火阵地。同时,对森林防火体系进行科学化建设,打好森林防火“组合拳”。

  坚持人防不放松。通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重点地段卡口、路段和村庄周边等点位,设立防火专业检查站、防火检查点。在山口、路口及沟口等区域值守的全体防火队员,时刻保持高度戒备,严防火种进山,严控火源入林,严格履行防火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扎实做好春节、清明、五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森林防火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坚持物防强根基。先后投资140万余元,在吕梁山前沿、峨嵋岭区域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局机关安装森林防火指挥平台、购置无人机,配齐配足森林防火装备,实现县域内吕梁山、峨嵋岭林区视频监控全覆盖,森林防火能力得到全面提档升级,连续两年全县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坚持技防提技能。加强防火队伍专业化建设,实行严格的军事化管理,通过积极组织开展森林防火救援实战演练、防火器具操作专项训练及林区输配电设施防灭火演练,切实提升了防火应急处置、快速响应能力,有效提高森林防灭火科技化、专业化水平,实现对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的工作目标,有效管控森林火灾的发生。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回望过去,新绛林草人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山山岭岭、片片树林都留下他们奋斗的足迹,书写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展望未来,林草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行林长制为抓手,持续推进“绿色新绛”建设,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奋力拼搏,争先争上,在林草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大步迈进,不断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张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