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阳王镇>乡镇工作

阳王镇全力打通综合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2-11-09 17:08    来源: 新绛县阳王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新绛县阳王镇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目标,全面落实加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要求,认清方向,坚定不移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统筹协调,坚忍不拔地推进改革任务落实,着力强化综合行政执法队建设,打通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

  聚焦党建引领,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阳王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由镇党委书记任主任,协调、指导和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委员会定期召开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研判会,审查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及时作出优化调整,促进乡村治理法治化;成立了阳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由镇长任队长,全面负责乡镇综合执法工作,并由一名班子成员任专职副队长负责业务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聚焦标准建设,理顺执法机制。全面构建“四个一”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制。“一支队伍管执法”。组建专业执法队伍,抽调12名年机关干部充实执法力量,整合镇司法所、自然资源所、市监所、派出所等8名具备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建成一支力量强、领域广的综合执法队伍。“一篮保障管基础”。加强阵地建设,争取县级10万元资金支持,打造标准化办公场所,统一装备和着装,为综合执法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一张清单管权责”。动态调整执法清单,制定印发《阳王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一套制度管长效”。全面落实“三项制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统一综合行政执法文书格式和执法办案程序,提升执法软硬件水平和实力。

  聚焦业务培训,注重能力提升。把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纳入到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主题培训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督促镇村两级干部进一步学习执法、认识执法、配合执法。同时,组织镇执法人员共参加了9期行政执法大讲堂培训(省司法厅组织的线上培训),2次县级集中培训和业务对口指导,5次赴县市监、住建、综合执法等部门参加业务知识培训。

  聚焦民生痛点,明确整治重点。阳王大街是阳王镇的主干道路,人流量和车流量较大,店外经营、私搭乱建、电动三轮车随意摆放等问题凸出,环境脏乱、交通堵塞现象十分严重,广大群众深受困扰,已成为影响居民生活的痛点问题。阳王镇回应群众关切,把阳王大街综合整治作为综合执法工作的重点,开展了5次在阳王大街经营活动综合集中整治行动,累次执法300余人次,对临街车辆规范摆放,临街商户扫场所码和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等情况集中开展巡查,强力推进三轮车销售归行入市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