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农业农村局>农业农村工作

大白菜栽培技术要点

发布日期:2022-11-03 10:13    来源: 新绛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大白菜是十字花科芸薹属1-2年生草本植物,周年可种植,是蔬菜主要栽培品种之一,在我市栽培面积大、产量高、分布广,高中低海拔地区均有栽培,对蔬菜保供有着重大的作用。

  大白菜是十字花科芸薹属1-2年生草本植物,周年可种植,是蔬菜主要栽培品种之一,在我市栽培面积大、产量高、分布广,高中低海拔地区均有栽培,对蔬菜保供有着重大的作用。

  主要栽培技术:

  (一) 品种选择

  夏秋栽培主要选择耐热、抗病、丰产优质品种,而冬春栽培主要选择冬性强、耐抽薹的品种。

  (二) 土壤要求

  选择土层深厚、肥沃,地势平坦,排灌方便、理化性好的壤土或沙壤土。

  (三) 栽培方式

  采取育苗移栽或直播,育苗或播种前,选用未种植过十字花科的肥沃园土2份与已腐熟的有机肥1份加复合肥(1公斤/平方米床土)制作床土。种子可用50—55度温汤浸种10—15分钟或药剂拌种进行种子处理。苗床浇足底水,覆0.6—0.8cm细土,将种子均匀撒播苗床,然后覆土0.6—0.8cm细土盖种,冬春育苗盖膜保温,夏秋育苗盖草或遮阳网防晒防雨,直播每穴播5—6粒种子,苗期管理间苗1—2次,当苗有4—5叶时进行定苗或移栽,缺苗及时补苗,间苗定苗或移栽后及时浇定根水。

  (四) 定植

  开厢整地施肥,深翻晒土耙细耙平,每亩施腐熟有机肥2500-3000公斤,复合肥30—40公斤,高厢栽培,1.3m带沟开厢,沟宽30cm,厢高20—25cm,种植密度,株行距早熟品种30×40cm、中熟品种40×50cm、、晚熟品种60×60cm。

  (五) 田间管理

  肥水管理,直播定苗或移栽定植成活后追一次肥水,在莲座期和结球初期、中期各追施一次肥水,并结合中耕培土除草1—2次。

  (六) 采收

  结球紧实及时采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