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农业农村局>农业农村工作

小麦播种关键技术

发布日期:2022-09-16 10:03    来源: 农民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一)精细整地。一是深耕(松)整地。连续多年种麦前只旋耕的麦田,在15厘米以下会形成坚实的犁底层,影响根系下扎、降水和灌溉水的下渗,应在旋耕2年后深耕(松)1年,破除犁底层,耕深25厘米以上,耕后及时耙平压实、踏实土壤。二是少耕免耕。耕翻虽有多种好处,但每年重复工序复杂,耗费能源较大,在干旱年份还会因土壤失墒较严重而影响小麦产量。且深耕一次效果可以维持多年,因此不必年年深耕。播种前的土壤耕作可每3年深耕一次,其他年份采用旋耕或浅耕等“少免耕”措施。三是耙耢镇压。耙耢可破碎土垡、耙碎土块、疏松表土、平整地面,起到上松下实、减少蒸发、抗旱保墒作用。当耕层土壤过于疏松时,镇压可使耕层紧密,提高耕层土壤水分含量,使种子与土壤紧密接触,根系及时喷发与伸长,下扎到深层土壤中。

  (二)选用良种。应根据本地区的气候、土壤、地力、种植制度、产量水平和病虫害情况等,选用最适宜的优质品种,同时加强种子筛选和处理,提高种子质量。

  (三)药剂拌种。各地要根据小麦品种抗病性、发病状况以及气候条件、栽培方式,合理选择药剂,做好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严格拌种用药量,禁止超量用药;拌种后立即播种,现拌现用,当日播完;药剂拌种后出苗率会略有下降,要适当增加拌种后用种量。

  (四)适墒播种。小麦播种时耕层适宜墒情为土壤相对含水量70%-75%,在适宜墒情条件下播种,能保证一播全苗,种子根和次生根及时长出,并下扎到深层土壤中,提高抗旱能力。

  (五)适期播种。一般主产区的播种时间,北部冬麦区9月底至10月上旬,黄淮冬麦区10月上中旬,长江中下游冬麦区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西南冬麦区10月下旬至11月初。在具体确定冬小麦播种适期时,还要考虑麦田的肥力水平、病虫害和安全越冬情况等。

  (六)适量播种。播量调节要遵循以下基本原则:一是品种特性,主要指分蘖力、分蘖成穗率和适宜亩穗数;二是播种早晚,播期早,播量适当减少,播期晚,播量适当增加;三是地力水平,土壤肥力较高的条件下,基本苗宜稀,播种量宜少些。